習近平:零和思維已過時 潘基文參觀中國維和中心

【本報綜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零和思維已經過時,我們必須走出一條和衷共濟、合作共贏的新路子。在這方面,聯合國應該有所作為。」

習近平:中國有擔當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習近平指出,聯合國承載著各國人民的期望,肩負著諸多重大使命。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解決全球性難題和挑戰,需要聯合國廣大會員國攜手努力。聯合國要抓住和平與發展的主題,高舉公平正義的旗幟,講公道話,辦公道事。零和思維已經過時,我們必須走出一條和衷共濟、合作共贏的新路子。在這方面,聯合國應該有所作為。

習近平強調,中國確立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為未來國家發展繪製了宏偉藍圖。中國需要聯合國,聯合國也需要中國。中國重視聯合國,將堅定地支持聯合國。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這不僅是權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中國有這個擔當。中國將繼續大力推動和平解決國際爭端,支持聯合國推進千年發展目標,願同各方一道努力,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為世界和平、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潘基文祝賀神舟十號發射成功,祝願中國人民成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表示中國夢的實現必將對聯合國及國際社會產生深遠和積極影響。

潘基文表示,聯合國高度讚賞中國積極支持和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推動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可持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以及諸多地區和全球性問題和挑戰,聯合國需要中國發揮更大作用。

雙方還就利亞、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交換了意見。習近平闡述了中方原則立場。

潘基文首次參觀維和中心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電,“中國維和人員非常敬業、十分勇敢,為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作出了卓越貢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首次訪問中國國防部維和中心時作出如上評價。

19日上午,第六次來華訪問的潘基文專程前往位於北京郊區的中國國防部維和中心參觀。其間,他對中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給予高度肯定。

參觀期間,潘基文聽取了國防部維和中心的情況介紹,查看了野戰救護室、地雷識別室等訓練設施,觀摩了野外防雷、模擬街區巡邏和複雜道路駕駛等課目訓練。在作戰指揮室,潘基文還與中國赴南蘇丹維和醫療分隊進行了視頻連。

“中國國防部維和中心先進齊全的訓練設施讓我感到非常震撼”,潘基文表示,中心不僅為中國軍隊維和人員提供部署前培訓,也培訓其他國家的維和人員,我對這種合作關係感到非常贊賞。

潘基文指出,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承擔著重要的國際責任,是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聯合國對此表示非常感謝。

潘基文說,中國是崛起的大國,經濟社會都在快速發展,在緩和地區緊張局勢、促進政治對話等領域發揮了關鍵性作用。

在整個參觀過程中,潘基文始終面帶微笑,還先後三次用中文說“謝謝!”,向中國赴南蘇丹維和醫療分隊表示感謝。

據知,中國軍隊迄今共參加23項聯合國維和行動,先後派出2.2萬餘名維和軍事人員,有9名官兵在執行任務中犧牲。目前,中國軍隊有1752名維和人員在聯合國9個任務區執行維和任務。2009年6月建成並投入使用的國防部維和中心,主要擔負人才培訓、對外交流與合作、理論研究等任務。

王毅與潘基文舉行會談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9日在北京與來訪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聯合國作為最具代表性和權威性的國際組織,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國一直是聯合國的堅定支持者,倡導以《聯合國憲章》作為處理國家間關係的基礎,致力于維護以《聯合國憲章》為核心的國際秩序。

王毅說,隨著自身發展,中國將更加積極地參與聯合國各領域工作,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潘基文表示,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重要的領導作用,為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促進可持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聯合國贊賞並希望繼續得到中國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加強夥伴關係,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