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萬祺捐三千萬設基金__供解放軍總醫院培養人才

【本報訊】昨日下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舉行了“馬萬祺人才培養基金”捐贈和基金啟動儀式。原全國政協副主席、澳門中華總商會永遠會長馬萬祺為鼓勵解放軍總醫院醫護人員,培養更多的醫護人才,特捐出人民幣3000萬元設立該基金會。馬萬祺出席了捐款和基金啟動儀式。

解放軍總醫院院長李書章首先致辭,他高度讚揚了馬萬祺熱愛祖國,熱愛人民軍隊,支持醫院人才培訓的壯舉。他說,馬老與我們301醫院的感情是深厚的,多年來,為提升醫院的醫療水準,馬老數次邀請醫院醫護人員考察港澳醫療服務機構。每逢節假日都派子女來看望和慰問醫護人員,此次捐贈3000萬人民幣給總醫院,對我們醫院全體官兵是一個極大的鼓舞,我們根據馬老的願望,設立了“馬萬祺人才培養基金”。我們要珍惜馬老對我們的厚愛,管好基金、用好基金,發揮最大的效益。

馬有恆代表馬萬祺和家人講話,他說,家父與人民軍隊有著特殊的感情。1950年初,人民解放軍勢如破竹,直抵中山,家父與澳門各界組織慰問團前往中山慰問部隊。從此,家父與人民軍隊結下了深厚的友情。在葉帥、王震等軍隊老一輩領導人的關心下,家父到北京都喜歡到301醫院查體和治療。2006年,家父突發中風,在胡錦濤總書記等中央領導的親切關懷下,秦銀河副部長連夜派專家教授到澳門協助搶救我們父親,在中央安排下派專機送他到解放軍總醫院治療。七年至今,家父在解放軍總醫院醫護人員精心照顧下身體穩定安康。301醫院精湛的醫術和無私奉獻的精神挽救了家父的性命,我們身居港澳和海外的眾子女感恩不盡。父母一輩子熱愛祖國、熱愛黨、熱愛人民、熱愛我們的軍隊,我們全家對人民解放軍和人民解放軍總醫院懷有深深敬意和濃濃的情誼。也希望為部隊盡我們的一些綿力。設立“馬萬祺人才培養基金”不僅是家父的願望,也是我們全體子孫的共同心願。希望解放軍總醫院湧現出更多的傑出人才,為國家為人類健康事業作出更多的貢獻!

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秦銀河中將也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說,馬萬祺副主席是偉大的愛國主義者,是人民軍隊的老朋友,他從建國前就積極支援我軍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解放後,他更不遺餘力支持人民軍隊的建設,幾十年如一日。馬老是一個高尚的人,他火熱的愛國之心一直激勵著我們廣大官兵。此次解放軍總醫院成立“馬萬祺人才培養基金”,不僅對提升醫院的醫療服務水準和促進科學發展起了一個推動作用,也是對我們醫療戰線的指戰員巨大的鞭策!希望301醫院要用好基金,不辜負馬老的期望,為國家、為我們軍隊的醫療衛生事業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

陶德平政委代表醫院接受捐款支票。基金負責人范利副院長主持會議。出席的還有301醫院負責人劉殿榮、馬望蘭、郭明華、全國政協楊立群局長、國務院港澳辦向斌司長、澳門中聯辦許爽部長、廖笠副部長、秦鐵鷹主任等。馬萬祺家人馬有禮、顏婉明夫婦,馬有仁、馬有慧馬志剛及澳門中華總商會秘書長區榮智及吳漢疇、周向麗、吳小雅等也參加了觀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