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會奧巴馬倡建歐美自貿區

【中新社柏林6月19日電】德國總理默克爾19日在柏林總理府會見了來訪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會後雙方共同會見媒體時,默克爾說,雙方的會談涉及歐美自由貿易協定、美國政府竊聽門事件以及關於伊朗、阿富汗和中東和平等問題,表示會談十分坦誠。

默克爾在新聞發佈會的開場白中說,這雖然是奧巴馬作為總統第一次訪問德國,但之前雙方有過無數次會面,並且二人的合作關係也非常好。“我們的友誼建立在聯邦德國和美國數十年友好關係上,共同的價值觀為雙方的友誼打下基礎”。

默克爾說,歐洲和美國一個最重要的合作項目是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位於大西洋兩岸的這兩個地區將通過自由貿易區雙方受益。在全球化的今天,這也是雙方的機會。目前雙方決定開始談判,德國將努力促進談判獲得成果。

在談到雙方討論美國政府竊聽門事件時,默克爾沒有直接批評“棱鏡”計劃,僅表示,互聯網提供了許多用途也帶來危害,一些敵對勢力使用互聯網為社會安全帶來威脅。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德國和美國一直有合作關係。“但我也清楚地說明,即使搜集情報非常必要,但監督與自由使用應該有適度的關係”。民眾需要互聯網安全感,德國和美國還將繼續討論這個問題。

默克爾表示,德美兩國共同在阿富汗承擔維和任務。在撤軍之後,兩國還會合作培訓當地安全人員,以便阿富汗政府接手負責國內安全。

關於中東和平問題,默克爾認為,美國國務卿克里的活動為重新拾起和平談判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另外雙方還討論了限制伊朗核計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