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旅館槍擊3華人遇難 巴“真主旅”聲稱負責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電】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23日對中新社記者表示,當天淩晨發生在該國西北部的旅館槍擊事件中有兩名中國公民和一名美籍華人遇難。另有媒體消息稱,巴基斯坦“真主旅”已宣佈對襲擊負責。

當日稍早時,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工作人員通過電話向中新社記者證實,該國西北部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省槍擊案中有3名中國遊客遇難。對此,使館領事部人員解釋說,遇難者中有1人後證實為美籍華人,其華人面孔可能干擾了巴警方最初判斷。

另據媒體援引駐巴大使館消息稱,遇襲者中還有1名中國籍遊客幸免遇難,使館方面對此未給予證實和具體信息。

路透社23日援引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省高級警長謝爾的話稱,一夥不明身份的武裝分子當天淩晨1時左右闖入一家旅店,向在此住宿的外國遊客開槍,隨後逃逸。另有巴基斯坦當地媒體援引目擊者的描述稱,約有10至12名武裝分子闖入酒店,叫醒熟睡的遊客,命令他們走出酒店並開槍。

巴警方隨後公佈消息稱,有9名外國遊客和1名巴基斯坦當地導遊在襲擊中身亡。

英國廣播公司消息稱,遜尼派武裝組織“真主旅”已宣佈對此次襲擊負責,但襲擊動機尚不清楚。

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和總理謝里夫均對該事件予以譴責。謝里夫表示,無法容忍如此“殘酷、沒有人性的行為”。

CNN援引事發地警官的話稱,遇襲的是一間簡易旅店,因此沒有嚴格的安保措施。另有消息稱,遇難者大多是登山客,槍擊案發生的旅店位於世界第九高峰——南伽峰山下的營地。

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省位於巴基斯坦西北部與克什米爾接壤地區,以自然美景著稱,地處喜馬拉雅山脈西端的南伽峰更吸引著全球登山客。這是該省首次發生外國遊客遇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