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人口報告:美國佬賊喊捉賊倒打一耙 販賣人口報告:美國佬賊喊捉賊倒打一耙

一向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國,即使是因為叛諜斯諾登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其一邊批評別的國家的駭客「盜竊」其機密,一邊卻是監視全世界的網絡和電信私隱的虛偽和雙重標準的本質,並指出香港是一個有言論自由傳統的地方,暴露了其「賊喊捉賊」、「倒打一耙」,及對別人家事指手劃腳、說三道四的醜陋面目,但仍是「死豬不怕開水燙」,於前日發表了二零一三年度的《國別販賣人口報告》,就像其每年都發表的《國別人權報告》那樣,對世界上各國各地區的「販賣人口」問題進行評論一番。而中國澳門特區自二零零六年首度被其收納進《國別販賣人口報告》之後,今年是第八年幹預中國澳門特區的保護婦女和勞工的事業。

盡管美國國務院今年度的《國別販賣人口報告》,不得不承認中國澳門特區的「販運人口問題」已有改善,將澳門的評級由以往連續七年的「第二級觀察名單」(2 WL)提升至「第二級」,並認為澳門在過去一年著力打擊販運人口,包括對兩宗販運人口賣淫的案件提出檢控並定罪;但仍是批評澳門打擊販運人口仍未完全符合最低標準,其中在販運勞動力方面,澳門去年並無對任何嫌疑人提出起訴……云云。其中有些內容,是完全歪曲事實,甚至是無中生有的。

實際上,打擊人口販賣活動的確是國際義務,中國既然已經加入了聯合國一系列的反對販賣人口的國際公約及其議定書,並將之延伸到澳門特區適用,就應受到國際性的監管。但是,這個監管應當是由聯合國來執行,而不是由一個聯合國會員來越俎代庖。但是,美國卻是橫插一手,對中國澳門特區的婦女及兒童、勞工的保護工作進行不負責任的指責,批評澳門在打擊販賣人口方面調查及執法不力,打擊措施未達最低要求,澳門更被形容為販賣活動的轉運站及目的地,並指在澳門賣淫的外地婦女大部分是自願到澳門從事這類活動,但當中不排除有為數不少的婦女是因欠下巨債而被迫賣淫、被利誘或拐騙迫娼,但由於害怕黑勢力而不敢向外舉報。這種撇開聯合國相關部門,自己另行亂搞一套的做法,只能是暴露了美國的「世界警察」醜陋面目。

然而,無論是回歸前的前澳葡政府,還是回歸後的澳門特區政府,都十分重視保護婦女、兒童及勞工的工作。實際上,早在回歸前的一九九七年,澳門立法會就通過了核准《有組織犯罪法》的第六/九七//M號法律,該法律第七條設立了「國際性販賣人口罪」。 與此同時, 澳門《刑法典》第一百六十三、一百六十四及一百七十條所規定及處罰的「淫媒罪」、「加重淫媒罪」及「作未成年人之淫媒罪」。另外,因應一些個案的涉案女子是澳門居民,參與淫媒活動出於自願,又或涉案的內地或外國女子在自願參與淫媒活動時一直處於合法留澳的狀況,將這些個案定性為淫媒存在一定困難,故而澳門立法會在上述《有組織犯罪法》第八條設立了「操縱賣淫罪」,以相對較低的刑罰追究這類賣淫活動操縱者的刑事責任。

回歸後,澳門特區立法會又於二零零八年六月通過了規範‘打擊販賣人口犯罪」的第六/二零零八號法律,其第二條規定,在《刑法典》中增加第一百五十三A條「販賣人口罪」。立法會常設委員會在細則性審議《打擊販賣人口犯罪》法案時就指出,「委員會在審議中最關注的是,法案的立法政策選擇與立法技術是否能夠履行相關的國際法義務」。因此,該罪之罪狀設計幾與《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關於預防、禁止和懲治販賣人口特別是婦女和兒童行為的人口販運議定書》完全相同。澳門特區立法完成後,才加入《議定書》並聲明《議定書》適用於澳門,這說明瞭澳門特區實際上已先行了一步。

另外,前任行政長官何厚鏵也透過第二六六/二零零七號行政長官批示,設立了一個由保安、行政法務及社會文化領域的代表組成的、跨部門的「阻嚇販賣人口措施關注委員會」,由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協調。這個委員會在有關販賣人口的社會問題上,探討、評估及研究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情況,推動社會研究及分析,提出建議及監察各部門在打擊販賣人口方面所展開的行動,包括預防、對受害者作出保護及社會重返等工作,並跟進相關事宜。為此,委員會著重推動了下列工作:一,持續檢視澳門特區的法律,使之與現行適用的國際法律概念接軌;二,預防因其他相關活動例如色情行業而導致的販賣人口行為;三,當有需要時向受害者提供醫療方便及社會心理輔導,以及提供安全的庇護及收容;四,推動提高整個社會及其民間組織對預防及打擊性剝削及其他性質的販賣人口的政策方面的瞭解和參與;五,制定對受害者的社會重返措施,包括將非本地居民的受害者安全妥善地送返原居地及確保其尊嚴;六,推動各有關部門之互動,以確保不同範疇工作的進行。此外,委員會更應推動國際及區際間的合作,以便各有關部門都能與其對口部門更好地協作,以達至共同阻嚇販賣人口之目標。

澳門特區政府還設立了一項有關受害人的保護計劃,如受害人身安全受威脅,會為受害人提供安全的住宿的地方,在一般情況下,亦安排入住庇護中心。此外,亦提供必需及適當的心理、醫療、社會、經濟及法律援助。受害人可獲得法律諮詢及司法援助服務、追索民事賠償,以及語言翻譯協助等。此外,若受害人同意,澳門特區政府會立即將有關消息通知他的親屬或所屬國家的外事機構。

在案件審理過程中,可讓受害人逗留在本地,然而,如受害人有意返回原居地,作出書面聲明後便可返回原居地。

對於受害人的資料,也採取了保密性保障措施。相關法律規定,在審判聽證的前後,禁止傳播媒介以任何方式公開受害人的身份。此外,在審理販賣人口案件時,訴訟行為(尤其是聽證),不會公開進行。如果受害人、其家人或案中證人的安全受到威脅,有關部門會透過必要的合作機制,立即採取適當措施,即使受害人及其家人非本澳居民,務求受害人原居地政府提供適當保護及援助,確保他們安全受到保障。

相反,美國的跨國賣淫、黑工等問題比澳門更為嚴重。就以同是號稱「賭城」的拉斯維加斯而言,娼妓、吸毒、黑工等情況就比澳門更為嚴重,而且其來源更加廣泛,來自世界五大洲,而色情行業更包括脫衣舞等為糜爛。因此,美國不顧自己販賣人口的情況更為嚴重,而去對包括中國澳門特區在內的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情況說三道四,只不過是其一貫的「賊喊捉賊」、「倒打一耙」的流氓手段重演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報告」中,提到了澳門與賣淫有關的傳單的情況嚴重,但澳門卻有立法會議員為派發色情傳單的人員「鳴冤叫屈」,這就顯然與其平時所要扮演的「人間正氣」角色,相差十萬八千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