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為防提前跛腳而拼連任黨主席?

對於正在爭取連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來說,年前特偵組因「特支費案」而決定起訴馬英九,導致他辭去黨主席職務並正式宣佈競選「總統」,可說是因禍得福。這除了是在泛藍群眾中營造了一股強大的悲憤情緒,更激起對真正巨額貪賄的陳水扁的憎恨,及更為堅定支持馬英九參選「總統」,以實現「藍天換綠地」的願景之外,也因為倘是在當時沒有發生「特支費案」,馬英九無由辭去黨主席,並獲得連任下來,他目前的任期就已經超過黨章規定的「連選得連任一屆」限制,不能再選了。因此,就此而言,他還得感謝民進黨的謝系「立委」管碧玲,如果不是她為了「圍馬救扁」,並企圖阻擋馬英九參選「總統」,而率先「揭發」及窮追猛打「特支費案」,迫使馬英九辭去黨主席,其任期倘是從二零零五年七月首次參選黨主席開始計算,他的任期到今年七月就已經是連續出任兩屆,不能再選。而由於他中間曾經辭職,因而後來重新參選並出任黨主席的任期,就重新計算,而沒有將此前的任期計算在內(但黨內仍有雜音,認為其前後任期應當合併計算)。因此,這可說是「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有人好奇地發問,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如此地低迷,為何還有臉面堅持要連任黨主席,而且還是態度如此地堅決,非要連任不可?可能罩門偏偏就是在此。越是民意支持度低迷,馬英九就越是要堅持黨政軍大權一把抓,越是堅持「黨政合一」。否則在未來三年只是擔任「總統」,就將會變成「光棍總統」,就更難掌握國民黨,尤其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勢必會變成脫韁野馬,難以駕馭,使得政令出不了「總統府」。實際上,即使是在五年前,馬英九剛高票當選並出任「總統」,威望如日中天之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沒給好顏色馬英九看,致使他提名的「監察委員」名單,無法獲得通過同意。正因為如此,才促使馬英九不惜下決定撕破自己在競選「總統」時發出的「當選後不兼任黨主席」諾言,重演了他曾經強烈批評過的陳水扁「總統兼任黨主席」一幕,毫不客氣地趕走還在陶醉於「國共平臺」的吳伯雄,自己要以「總統」之身兼任黨主席了。這有點象二零零五年,當時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剛進行「破冰之旅 」訪問大陸,與胡錦濤會晤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扭轉了台灣地區的政治態勢,因而頗為得意之際,卻遭到剛卸任臺北市長不久,距離「總統」大選仍有兩年多的「空窗期」,擔心將會失去政治舞臺的馬英九,為了為自己積累政治資源及人氣,而逼退連戰,自已參選黨主席一樣。

盡管馬英九前兩次以先後逼退連戰、吳伯雄方式來參選黨主席,有些不夠厚道,但由於當時還是泛藍支持者已經受夠了陳水扁貪賄及惡化台海局勢的氣,急切盼望馬英九能夠當選「總統」,並在他當選並出任「總統」後,能兌現其參選政綱,挽救台灣經濟,確實是需要集中黨政大權,因而人們不忍於苛責;但他今次在自己的民意支持度如此低迷之下,仍然還要爭取連任黨主席,就不夠那麼正面了。因此,雖然有八萬多黨員為他連署,但許多人都是一邊罵,一邊簽名。

其實,就是這八萬多連署,雖然已經大為跨過一萬二千九百人的門檻,但也已是算不上是「好看」的了。以國民黨組織網絡之嚴密,號稱百萬黨員(但據說具有黨權之黨員有四十三萬人左右),要達到十萬以上黨員連署,是並不困難的,實際上四年前參加連署的黨員,就有將近十四萬人。這就令人產生一個疑問,在 七月二十日 投票之時,會否像馬英九所希望的那樣,得票率達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今年由於有年僅四十歲的中常委謝坤宏參選,盡管「小蝦米」確實鬥不過「大鯨魚」,難以撼動馬英九的黨主席,但在民心普遍失望之下,尤其是有不少青年畢業即失業,即使是找到工作,起薪點也是低於陳水扁當政之時之下,謝坤宏可能會拉走部份學生黨員和年輕黨員的選票。可能是馬英九也看到了這個危機,因而在二十日進行參選登記時,除了是王金平、郝龍斌陪同之外,還刻意安排了幾位年輕黨員。盡管八萬多黨員連署,早已超過具有黨權的黨員人數百分之三即一萬二千九百人的「門檻」,但已沒有甚麼了不起。

據說,一些大咖國民黨員沒有出面與馬英九競爭,主要是不願意為低迷的馬英九的政策背書。因此,即使馬英九能夠得到較高的得票率,但如果投票率達不到五成,也好看不了到哪裡去。因為不出來投票者,除了是確實有事而未能出來或返台投票的之外,有一些應是拒絕投票以表達對馬英九不滿者。因此估計,馬英九有可能在爭取高得票率的同時,還將會設法拉高投票率,讓自己的當選好看一些。為此,馬英九除了是請假黨主席一個月,全心投入競選之外,還決定以座談會形式,爭取支持;其競選行程以區域為主,座談時會針對不同區域因地制宜發表談話,表達參選想法並懇託黨員支持。競選行程預計都將利用週六、日,以鄰近縣市區塊安排,可能一天須走訪三、四個縣市。

馬英九之所以如此緊張今次黨主席選舉,除了是表面上冠冕堂皇的「以黨輔政、黨政密合」的理由之外,恐怕更重要的是擔心會提前「跛腳」。其中,政績低迷導致其威信直直落,因而必須緊緊掌握其機器,不能讓其對黨的指揮權生鏽;而他的親信林益世、賴素如涉貪被扣押或判刑,使其自持的「清廉牌」蒙塵,可能更會產生信任度下跌的心理作用。另外,用人圈子過窄,一批在黨內有實力的人士未能得到信用,或會尋求機會突破半生不死的困境,使得馬英九感受到威脅,擔心倘是不再兼任黨主席,就會提前「跛腳」。

但即使馬英九成功連任了之後,還是會有提前「跛腳」的關節點。那就是明年底的「七合一」選舉倘若大敗,連台中市也告陷落,那就必須辭去黨主席職,以謝天下。而在台中市長胡志強已經連任三任十二年(明年就是十三年,因為有縣市合併的過渡期一年),已是一張「老臉」,再加上身體欠佳,在民進黨將台中市視為「二零一六」的重大突破口之下,必然會派出悍將進行挑戰,胡志強將難以抵擋。因而近日就有讓胡志強「挪一挪位置」,重回「中央」出任要職,騰出位子讓在台中縣市擁有地方派系勢力支持,及具有較高人氣的廖了以包圍「橋頭堡」之說。但胡志強日前在市議會被民進黨市議員問及此傳聞時,卻表示倘是褪選,就將會是「裸褪」。

不管怎樣,馬英九要想不「跛腳」,正道還是搞好政績,將自己的民意滿意度和支持度推上去。

(發自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