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登離港抵莫斯科 最終避難地尚難確定

【本報綜合】美國“監控門”事件揭秘者、中央情報局(CIA)前雇員斯諾登23日踏上了逃亡之路。香港方面證實他“已前往第三國”, 但最終避難地尚難確定。“維基解密”確認,該組織為斯諾登的這次逃亡提供了必要協助。

港府:斯諾登已離開香港

中新社香港6月23日電,23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斯諾登事件發表聲明指,斯諾登在23日已自行循合法和正常途徑,離開香港,前往第三國。

聲明稱,美國政府早前曾向香港特區政府要求向斯諾登發出臨時拘捕令。由於美國政府的文件未能全面符合香港法律上所需的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已向美方要求提供進一步資料,以供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考慮美方要求能否符合相關法律條件。香港特區政府在未獲得足資料處理臨時拘捕令的情況下,並無法律依據限制斯諾登離境。

聲明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已就斯諾登離港一事,通知美國政府。

聲明還指,早前就有報道指香港有電腦系統被美國政府機構入侵,香港特區政府已向美方致函正式要求解釋,並會繼續跟進事件,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權利。

此前據媒體報道,揭發情報機關秘密監聽公眾私人電話和監視互聯網活動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技術員愛德華•斯諾登在上月20日抵達香港。在港逗留期間,他披露了美方入侵內地及香港網絡的細節。

中方就網絡攻擊向美交涉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晚在北京表示,中方對最近所披露的美政府有關機構對中國進行網絡攻擊等情況表示嚴重關切,這再次證明中國是網絡攻擊的受害者。

據媒體披露,美方曾對中國電信運營公司和清華大學進行網絡攻擊。

華春瑩說,我們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

她重申,中方反對一切形式的網絡攻擊,願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與國際社會積極加強對話與合作,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和平與安全。

對於有報道稱,美國家安全局前雇員斯諾登今天搭乘班機離開香港前往俄羅斯一事,華春瑩表示,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尚不瞭解具體情況,將繼續關注有關進展。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中央政府一貫尊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辦事。

美國證實獲知斯諾登離港

中新社華盛頓6月23日電,美國司法部23日證實,美國已經獲知斯諾登離開香港前往第三國,將繼續就此事與香港磋商。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當日在一份簡短聲明中稱,“香港當局已經通知我們,斯諾登先生離開香港,前往第三國。美國將繼續就此事與香港磋商。”

聲明又稱,對於斯諾登離港後可能前往的其它國家,美國尋求與這些國家進行相關的執法合作。

截至23日發稿時止,美國白宮、國務院等部門未評論此事。

6月21日,美國媒體披露,美國政府已於6月14日秘密啟動司法程序,向弗吉尼亞地方法院遞交訴狀,指控斯諾登犯下間諜罪,並向香港發出臨時拘捕令,要求拘捕當時據信在香港藏身的斯諾登。

6月23日,香港特區政府發表聲明,通報斯諾登已自行循合法和正常途徑,離開香港,前往第三國。就斯諾登離港一事,香港特區政府已經通知美國政府。

聲明表示,對於要求拘捕斯諾登,美國政府的文件未能全面符合香港法律所需的要求,在未獲得足資料處理臨時拘捕令的情況下,並無法律依據限制斯諾登離港。

協助斯諾登離港的“維基解密”早前證實,斯諾登23日離港後已經抵達莫斯科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據俄羅斯媒體報道,斯諾登預定當地時間24日經古巴飛往委內瑞拉。

“維基解密” 提供必要協助

中新社紐約6月23日電,以爆料機密文件聞名的“維基解密”(WikiLeaks)組織23日發佈聲明和多條消息,披露“監控門”事件揭秘者斯諾登逃亡內幕。

該組織透露,斯諾登已經于當天搭乘俄航SU213航班從香港抵達莫斯科。根據記者查詢到的信息,SU213航班準時抵達。

“維基解密”確認,該組織為斯諾登的這次逃亡提供了必要協助。該組織稱,斯諾登會通過一條安全路前往一個國家避難,這其中有外交人員和“維基解密”法律人員的參與。

“維基解密”目前沒有透露斯諾登將要最終尋求避難的國家,祗表示當斯諾登安全抵達這個國家後,“就會正式展開相關的訴求”。“維基解密”在有關訴求方面也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維基解密”法務主任加爾松表示,會保障斯諾登的人身權利,他同時不點名指責美國對斯諾登的處理是“對民眾的暴行”。

美國政府早前已正式指控斯諾登多項罪名,並要求香港方面將他引渡。香港特區政府23日聲明說,斯諾登已通過合法和正常途徑,自行離開香港前往第三國。

外界對斯諾登的下一步去向猜測頗多,目前普遍認為俄羅斯很可能是斯諾登轉機之處,並非其最終目的地。斯諾登有可能接著飛往古巴。他或許會在古巴繼續轉機,前往委內瑞拉或厄瓜多爾等國。

“維基解密”是一個國際性非營利組織,專門公開來自匿名來源和網絡洩露的文檔,強調民眾享有的知情權。該組織創始人是阿桑奇,目前他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避難。

阿桑奇早前對斯諾登將美國情報機構大規模監控計劃公開予以贊許,並為斯諾登的逃亡計劃出謀劃策。阿桑奇也曾公開表示,斯諾登可以到南美國家尋求避難。

阿桑奇23日表示,斯諾登前往的最終目的地國家外交官員已在莫斯科機場等候,“該外交官員會陪同斯諾登度過下一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