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案 朝野黨團各有盤算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說,臨時會一定要處理停建核能四廠公民投票案;在野黨團說,保持戰略彈性,不排除杯葛。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李慶華領銜擬具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公投提案,朝野協商期5月26日屆滿,已列入27日結束的“立法院”臨時會討論議案。

林鴻池表示,民主進步黨一向主張公投決定核四存廢,且核四公投案早就可由院會處理,黨團認為這次臨時會沒理由不處理。

他說,交由直接民意決定,才能徹底解決超過20年的核四存廢紛擾,希望朝野支持全案依議事程序處理,早日將公投案送出“立法院”,由全民決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黨團會正面迎戰核四公投案,但不代表黨團同意在院會以表決方式處理,「會有其他因應戰略,目前還不到亮底牌的時候」。

台灣團結聯盟黨團總召集人許忠信說,黨團認為應優先處理攸關逃命圈公投的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堅決反對臨時會處理核四公投案;若院會要處理,將杯葛到底。

證所稅修法 藍盼臨會過關

中央社台北23日電,國民黨團今天說,希望證所稅修法能在這次立院臨時會通過,不排除祭出表決。民進黨團說,不會參與這樣蠻橫的表決。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羅明才日前發起連署,建議暫緩對IPO(初次上市、上櫃股票)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維持IPO核實課稅是經黨團大會通過的決議,這是最後底線,不太可能調整。對IPO課稅的影響很小、比例很低,如果再拿掉,就等於沒有證所稅了。

林鴻池說,黨團希望證所稅修法能在這次臨時會通過,不排除祭出表決。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民進黨團的態度很堅定,馬英九應負起最起碼的政治責任向全民道歉,而不是就這樣蠻橫地將修法付諸表決。民進黨團已善盡在野黨的監督職責,將不參與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