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促定合理中央石油氣收費

近年本澳通脹水平持續高企,通脹率一直在5%-6%之間徘徊,而據統計局最新調查資料顯示,截至今年4月份,本澳通脹率為5.24%。通脹高企不下,直接導致市民生活成本大幅增加,特別是低收入家庭、夾心階層等更深受通脹之苦,生活壓力不斷增大,生活質素也持續下降。

受通脹高企影響,在市民衣食住行的每一個方面都可反映出物價的攀升,其中市民反響最大的莫過於石油氣價格,雖早前曾一度降價,但因其價格一直都是加快減慢及加多減少,令市民頗有微言。據統計局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第一季,本澳罐裝石油氣每公斤價格為16.2元,按季上漲4.1%。面對石油氣價格的持續飆升,市民所承受的生活壓力日漸加大。除了罐裝石油氣價格高外,早日更有市民及社屋住戶反映,家中所使用的中央石油氣價格比普通罐裝石油氣價格更高,而社屋的住戶更指出,使用大廈中央石油氣後平均每月的費用為500元,最高時可達800元。社屋住戶表示根本難以承受如此高昂的中央石油氣價格,直接加大了他們的生活負擔。有團體經分析後指出,中央石油氣與罐裝石油氣每公斤價格相差近乎3元。

隨著城市建設不斷推進,以及中央供氣系統的安全性及便捷性,預計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燃氣管道鋪設進入新建大廈樓宇。特別是目前有不少社屋群已採用中央石油氣的供氣系統,但如果中央石油氣價格一直高企不下,將會直接影響這些入住社屋的低收入人士及家庭的生活質素。雖然本澳為自由市場,政府不能以行政手段直接干預石油氣價格,但由於石油氣已屬於市民生活必需品之一,其價格變動將直接影響市民生活、影響民生穩定。因此,秉承“以人為本”施政理念的特區政府應發揮監管功能,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維護這項民生必需品價格的穩定。對此,針對青洲等社屋居民家庭中央石油氣價格較高的問題,當局有必要與石油氣供應商進行協商及分析,構建一個合理的中央石油氣收費標準,使普通家庭特別是社屋住戶可從中直接受益,降低生活壓力。

同時,當局應分析現時中央石油氣收費制度可否如水費、電費之收費制度,使其在可獲合理利潤的同時,亦能更能貼近民生,兼顧普通市民特別是低收入市民的生活需要。

隨著澳大橫琴新校區及石排灣公屋工程的即將落成及天然氣供氣管網的鋪設,天然氣將首先向澳大橫琴校區及石排灣公屋供氣,而在未來的五年內,天然氣供應商亦須完成覆蓋全澳的天然氣主幹網,預計未來天然氣將會進入更多的大廈樓宇,中央天然氣系統亦將成為市民生活中另一重要的能源種類,當局亦應定期對天然氣價格制度進行檢討,制定合理的銷售價格機制,回應廣大市民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