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如何應對斯諾登逃亡

【中新社紐約6月23日電】美國“監控門”事件揭秘者、中央情報局(CIA)前雇員斯諾登23日踏上了逃亡之路。香港方面證實他“已前往第三國”。對於斯諾登的逃亡,美國會如何應對呢?

斯諾登逃亡的消息立即轟動全球,各界都在緊密跟蹤斯諾登的最新動向。而斯諾登選擇在此時離開香港,無疑讓香港免於面臨來自美國的更多壓力,香港方面的應對也可謂合情合理。

美國下一步如何應對已成外界最關注點。據國際各大媒體報道,斯諾登正前往俄羅斯,但那裡“不是斯諾登的目的地”。

據媒體披露,30歲的斯諾登當天搭乘俄航SU213航班從香港飛往莫斯科。俄航213航班早已起飛,大約在23日晚些時候抵達莫斯科;另外斯諾登是持過境機票乘機,向外界顯示他可能不會在俄羅斯有長期停留的打算。

美國似乎難以在莫斯科將斯諾登抓捕。由於斯諾登有從事情報工作的背景,很可能會做偽裝,令普通民眾難於在機場辨認出他。俄羅斯方面此前曾率先表達對斯諾登的濃厚興趣,稱他如有意願,俄羅斯會考慮對他庇護。

斯諾登有可能在莫斯科停留數小時後,繼續前往他的目的地。以爆料機密文件聞名的“維基解密”組織聲稱為斯諾登的這次逃亡提供了必要協助。

外界猜測,古巴、冰島或厄瓜多爾等國是斯諾登的目的地。“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曾建議斯諾登選擇在拉美國家藏身。阿桑奇本人目前在厄瓜多爾駐英國使館避難,他也憂慮美國可能對他展開追捕。

但相較於厄瓜多爾等南美國家,斯諾登從俄羅斯去古巴、冰島要容易一些,因為俄羅斯前往古巴等國有直飛航。斯諾登如前往冰島,美國當局可能對冰島施壓要求交出斯諾登。

如果斯諾登逃亡古巴,那麼美國短期內似乎難於對古巴施加更有效的壓力。除非古巴願就此事密切配合美國當局,否則美國將無計可施。來自俄羅斯的最新消息稱,在前往哈瓦那的航班中有以斯諾登的名義購買的機票。但也不排除斯諾登從古巴轉機前往厄瓜多爾或委內瑞拉等南美國家的可能性。

由於斯諾登將美國情報機構大規模監控計劃公之於眾,令美國面臨巨大壓力,國際形象也受到極大影響。總統奧巴馬不得不再三向外界澄清有關意圖,仍難以消除國際社會的疑慮。

斯諾登已離開香港,美方如繼續逼問香港方面為何放人,顯然徒勞且不智。或許,如果美國真的很想將斯諾登抓捕,不如現在仔細研究一下莫斯科機場的航班時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