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基金正式成立 助中國葡語國經合

【本報訊】由中國政府倡議,國家開發銀行和澳門工商業發展基金共同發起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發展基金”(“中葡基金”)於6月26日正式成立。

“中葡基金”總規模為10億美元,首期由國開金融有限責任公司和澳門工商業發展基金作為基石投資人出資設立。首期規模1.25億美元,澳門工商業發展基金出資5,000萬美元。

基金將專注包括澳門在內的中國和葡語國家企業的投融資需求,重點支持中國內地和澳門特區企業“走出去”到葡語國家,並把葡語國家企業“引進來”在中國發展,主要投資於基礎設施建設、交通、電信、能源、農業和自然資源等行業,以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共同發展,鼓勵和擴大雙向投資。

由於澳門獨特的歷史文化背景,發揮了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臺作用,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投資交流合作日益緊密,雙邊貿易規模不斷擴大。2012年,雙邊進出口總值達1,285億美元,同比增長9.6%,反映出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互補性帶來的龐大商機。2012年,澳門與葡語國家的進出口貿易達5.23億澳門元,其中進口為5.2億澳門元,同比增長24%,出口為330萬澳門元。隨“中葡基金”的成立與運作,將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以及澳門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開拓更廣的發展空間。

“中葡基金”由國家開發銀行下屬的“中非發展基金”(“中非基金”)負責營運及管理;它擁有豐富的管理投資經驗,將為“中葡基金”提供全方位的良好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