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對當初偏袒維澳蓮運的自我救贖 交通局對當初偏袒維澳蓮運的自我救贖

在成立以來一直因各種措施作為受到各方批評的交通局,昨日對「維澳蓮運」的「公開聲明」立即予以回應,在表達特區政府尊重「維澳蓮運」啟動司法程序的決定的同時,明確強調巴士服務作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密切監管巴士公司按照合同要求,切實履行服務,為市民提供安全、穩定、舒適、便捷的巴士服務,並指出在巴士服務費的調整問題上,特區政府注意到社會大衆對持續提升巴士服務、調整服務費與服務素質掛鈎的意見,希望巴士公司也能明白社會大眾的期望。這應是一個明智的做法,應當給予掌聲。這是汪雲對自己獲得續任交通局長的一個積極回應,也可說是對當初在競標時,竟然給予維澳蓮運兩個標段的偏袒行為自我救贖。

維澳蓮運昨日發出「公開聲明」的背景,相信大家都已明暸,毋庸多言。誠然,正如其在「公開聲明」中所言,該公司本著引進優質專業服務經驗及注入外來資金的誠意,致力為澳門特區政府與公眾提供優質運輸服務,應是作了不少努力。但由於出於種種主客觀原因,「維澳蓮運」的服務素質並不盡如人意,尤其是接二連三的意外事件,及部份工作人員並不友善的服務態度,令到居民頗有意見。如果交通事務局對其要求獲得發給百分之二十三點三的服務費調整率,也給予支待,可能就將會遭到民眾的強烈批評。尤其是刻下正是立法會選舉前夕,各路參選團體都必會緊緊抓住特區政府的行政失誤,作為參選政綱及競選活動的批評標的,交通局倘是不顧多數市民的感受,給予「維澳蓮運」與另兩家巴士公司同等的待遇,就可能會為各路參選團體提供「砲彈」。

因此,交通事務局的做法,才是正確的。反而「維澳蓮運」的「公開聲明」,可能並不會得到市民的同情,反而是更不屑其所為。由此看來,在「民意壓力」之下,尤其是交通事務局已經到了「坐在火山口上」的處境之下,「維澳蓮運」要透過「嗆聲」來達到其目的,似是機率不高。因此,就有意效仿有線電視公司的「成功經驗」,入稟法院控告特區政府。但也並非是最佳辦法,有線電視公司即使是贏了官司,但因此而造成的將會有大部份居民難以收看電視,因而惹來極大民怨,促使民間強烈呼籲贖回專營權或是廢止專營權,反而形成對有線電視的持續性發展不利的反效果,就應當審慎考量。

交通事務局今次的做法,較為符合市民的意願,並是對其當初輕率地發出兩個標段給「維澳蓮運「的做法的自我救贖。實際上,當初交通局或是由於經驗不足,被「維澳蓮運」光鮮亮麗的標書所吸引,就連忙計劃向並未在澳門經營過,因而不知其服務品質的「維澳蓮運」,在五組批給標段的巴士路線中批給三組標段,讓其佔有澳門特區巴士服務的「大半壁江山」,反而是以其「遲到」為由,拒絕接收已在澳門經營了幾十年,而其專營權是屬於在路氹連貫公路及澳氹大橋落成通車,渡船停開後而作出的補償的「澳巴」的標書。只不過是後來由於「澳巴」提出訴訟,交通局最後才以「保障公共利益」為理由,將原本打算批給「維澳蓮運」的其中一個標段批給了「澳巴」,而獲得了兩個標段,但也是「油水最豐」的兩個標段。否則,以「維澳蓮運」的服務品質,就會有超過半數市民遭到其「騎劫」。而後來「維澳蓮運」的一系列失誤,證明瞭交通局當初對其的判斷是錯誤的。因此,現在交通局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說,是糾正自己當初的錯誤,自我救贖,正面回應市民的質疑。

實際上,在巴士新服務模式實行初期,由於「新福利」和「澳巴」這兩家老巴士公司,已經在澳門經營服務了幾十年,因而經驗十分豐富,很快就能適應新的服務模式,沒有出現大的問題,相反還能抽調巴士支持「新手上路」的「維澳蓮運」。而「維澳蓮運」則由於是「新手上路」,並不熟悉澳門的實際情況,再加上其主要股東之一及行政管理人員並非本地人,所固有的思維定勢並不適應澳門的東方小城傳統習慣,而其所購用的新巴士更不適合澳門的道路狀況,因而由「維澳蓮運」經營的兩個標段,尤其是沿途是連結了主要機關、學校、商號及出入口口岸,乘客流量很大的線路,其服務的混亂情況不但使市民享受不到政府進行巴士服務模式改革的好處,相反還感覺到「仲衰過做女果時」。

而諷刺的是,交通局當初在競投過程中,曾以「遲到四分鐘」為由,將經驗豐富的「澳巴」拒於門外;而表現令市民大表不滿的「維澳蓮運」,卻是以其「低價」而得到交通局的青睞,絲毫沒有考慮到「維澳蓮運」是新成立公司,不但是尚未熟悉巴士路線,而且過去從來未有經營過本澳巴士服務的經驗,而將客流量最大、理論上最賺錢的幾條「肥豬肉」路線,撥給了新成立的「維澳蓮運」。甚至是曾一度準備將新巴士服務模式的五個標段,分配三個給「維澳蓮運」,就連經驗豐富,實際上在實施新巴士服務模式過程中獲得市民評價最高的老牌巴士公司「新福利」,也只能是獲得其中的兩個標段。如果不是後來後來為了息訟,將原本內定批給「維澳蓮運」的一個標段,以直接磋商的形式判給「澳巴」的話,新巴士服務模式實施頭幾天的混亂情況,就將會更為嚴重。

為此,本欄當時就已呼籲,交通局應當首先反省檢討、為何當初會「獨厚」尚未得知其實際執行力的「維澳蓮運」?交通事務局只有認真反省檢討以上的失誤,才能「吃一塹,長一智」,日後決策更科學,辦事更公道。因此,必須及時作出調整決定,在一定程度上彌補自己作出較為偏袒「維澳蓮運」決定的失誤。

正因為交通局在處理「維澳蓮運」事件的過程中,糾正了過去自己的錯誤,使得劉仕堯司長作出決斷,讓汪雲續任局長。人們常說,應當允許人家犯錯誤,更應當允許人家改正錯誤。今次交通局對「維澳蓮運」所採取的措施,就是給予自己及「維澳蓮運」改正錯誤的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