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局辦從政道德講座

【本報訊】行政公職局於27日,舉辦了一場 “從政道德” 講座,以提高澳門特區政府各公共部門的領導、主管及公務人員的廉潔意識及道德操守。是次講座由國家行政學院周文彰副院長主講。

周文彰副院長於講座上用八句話闡述了作為公務人員應持有的態度及應遵的操守: “做官重在做事與做人”; “立身不忘做人之本”; “用權不謀一己之私”; “行政要公正”;“言行要一致”; “要自重和自警”; “要慎獨和慎微”和 “讓學習成為習慣”。他強調公務員應不忘做人之本,以及不能以權謀私。做人之本是指“道德品質”,而道德品質的最重要元素是“忠誠、責任、誠信、廉潔”。忠誠,就是忠誠於特區政府和市民。責任,就是為市民解難,為市民造福。誠信,就是讓市民放心,對市民負責。廉潔,就是用權不謀私。同時,他亦指出作為公務人員也應具備誠意的心服務市民,秉棄形式主義,辦事公正,還要言行一致,懂得自重和自警,時刻警惕自己遵守法律,培養良好的品德。在講座當中,周副院長亦引用了多個實際案例對其提出的從政道德哲理加以說明。最後,他更鼓勵澳門特區的公務人員要堅持學習,養成學習的習慣,以便能更好地擔任相關的工作。周院長在講座後回答了出席者的提問,並進行了互動交流。

是次講座超過210名特區政府的領導及主管級人員、高級技術員、技術員,以及公務員團體代表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