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和平是世界人民的第一需要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第二屆世界和平論壇27日在清華大學舉行,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開幕式。他指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符合歷史進步潮流和各國人民共同願望,各國應同心求和平、攜手促安全,共同應對面臨挑戰,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

開幕式前,李源潮會見了出席論壇的獅子山總統科羅馬、蘇利南總統鮑特塞,以及馬來西亞、巴基斯坦、法國、日本、美國、歐盟等外國前政要。

“和平論壇”是我國舉辦的首個非官方高級別安全論壇。本屆論壇主題是“世界變革中的國際安全:和平、發展、創新”,來自80多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和駐華使節等近500人參加了開幕式。論壇主席唐家璿主持開幕式。

李源潮說,和平是世界人民的第一需要,也是中國人民的第一需要,沒有和平,任何建設事業都無從談起。世界各國應和平共處,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和衝突,協力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中國是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和平國家。希望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共同開闢人類和平發展的廣闊前景。

李源潮說,安全問題是世界和平面臨的重大挑戰。各國應樹立和平出安全、發展出安全、合作出安全、共贏出安全的新理念,堅持和平對話解決矛盾爭端,加強國際合作應對安全挑戰,通過共同發展從根本上消除安全隱患,堅持互利共贏,努力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