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中國外交五大特色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外交部長王毅27日出席第二屆世界和平論壇午餐會併發表題為“探索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的演講。

王毅表示,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成立以來,在外交上採取新舉措,推出新理念,展示新氣象。在繼承外交大政方針和優良傳統基礎上,當代中國正在積極探索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之路。

王毅說,中國外交的特色,立足於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基本國情,我們要緊緊圍繞國家發展這個中心,更加積極有效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良好外部環境。中國外交的特色,植根於中國堅持的社會主義理念,我們對內追求公平正義、共同富裕、社會和諧,對外主持公道、捍衛公理、伸張正義。中國外交的特色,發端於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我們將大力弘揚中華文化,奉獻處理當代國際關係的中國智慧。中國外交的特色,源自於新中國外交的優良傳統,我們將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加強與外界對話溝通。中國外交的特色,契合於當今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我們願發揮中國外交與時俱進的品質,以開拓創新的精神,推進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演變。

王毅談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外交部長王毅在27日第二屆世界和平論壇午餐會上發表演講,闡述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理念和主張。

王毅說,今天的中國已經站在世界聚光燈下,世界期待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國願把握自身國情與世情的結合點,找準中方利益與各方利益的匯合點,通過更為主動、積極的外交實踐,回應國際社會的期待。

王毅表示,中國將積極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為實現世界持久和平不懈努力。中國將繼續把周邊作為外交優先方向,塑造更加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周邊環境。中國將大力弘揚新型義利觀,構建與發展中國家的命運共同體,當發展中國家需要時,中國就在身邊。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不僅要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還要打造中國對外開放與合作的升級版,與世界共用機遇、共創繁榮。中國將更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的處理,為維護世界穩定與安寧承擔應盡責任。中國將繼續做當代國際秩序和公認國際關係準則的維護者,同時更積極有為地參與國際體系的變革與完善。我們將堅持以人為本、外交為民的理念,切實維護好中國公民的海外合法權益,中國外交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與支持,才能有人氣、有底氣,立於不敗之地,獲得前進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