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韓國總統樸槿惠會談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人民大會堂同韓國總統樸槿惠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發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強在朝鮮半島局勢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習近平指出,中韓建交21年來,兩國關係取得了歷史性進展,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維護本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中方高度重視中韓關係,將中韓關係放在中國對外關係的重要位置。當前,中韓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從各自國家經濟發展到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復蘇,從處理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到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中韓兩國都擁有重要共同利益,懷有加強交流合作的積極意願。展望未來,我們對中韓關係發展充滿信心。中方願同韓方一道,規劃好兩國關係長遠發展,全面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韓關係發展應該遵循以下基本精神:一是尊重各自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相互支援對方和平發展。二是本著優勢互補、互利雙贏原則,全面深化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三是共同致力於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四是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協調和合作,為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力量。

樸槿惠表示,韓中兩國歷史和文化相通。建交以來,雙邊關係突飛猛進。當前,兩國關係正處在繼往開來的重要時期。韓國正致力於開啟“國民幸福時代”,中國人民正在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韓方願同中方加強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分享夢想,共同發展,攜手促進東北亞地區和平與繁榮。

兩國元首同意,加強交流合作,全面充實和深化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一、加強各領域各層次友好往來。兩國領導人繼續保持密切聯繫,深化戰略溝通。雙方將充分發揮政府、議會、政黨間交流合作機製作用,增進政治互信,相互尊重對方核心利益和關切。

二、深化經貿、綠色環保、服務貿易、高新技術等廣泛領域合作,儘早達成一個互利共贏的高水準自由貿易協定,確保如期實現雙邊貿易額2015年達到3000億美元的目標。延長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期限,探討擴大本幣互換規模,深化金融貨幣合作,共同防範國際金融風險。

三、加強人文紐帶,成立中韓人文交流共同委員會,擴大教育、文化、媒體、旅遊、青少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增進兩國民眾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

四、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中韓日、東盟和中韓日等機制內協調和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樸槿惠介紹了韓方“東北亞和平合作構想”,習近平予以讚賞和原則支持。

關於朝鮮半島局勢,習近平強調,中方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的立場是堅定的,態度是嚴肅和認真的。中方堅決維護半島和地區和平穩定,反對任何一方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行為,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歡迎樸槿惠總統提出的“半島信任進程”構想,支持南北改善關係,實現和解合作,最終實現自主和平統一。習近平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近來半島形勢正朝著積極方向發生變化,希望有關各方抓住機遇,一道努力,爭取早日重啟六方會談。中方願同韓方加強溝通和協調。

樸槿惠介紹了對半島局勢的看法及有關設想,表示韓方致力於維護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堅持半島必須實現無核化的立場,贊同通過六方會談解決有關問題。韓方讚賞中方為促進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發揮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與合作,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韓方致力於在對話和信任基礎上改善南北關係,為最終實現半島和平統一打下基礎。

會談後,習近平同樸槿惠共同會見中韓兩國青年代表。習近平指出,青年是祖國和民族的未來和希望。你們將開創中韓關係的明天。希望兩國青年加深交流、互相學習、開拓進取,做兩國友誼的接班人,為中韓關係發展貢獻力量。樸槿惠希望兩國青年加強交往,深化友誼,共創兩國關係美好未來。

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檔的簽署,涉及經貿、金融、科技、節能、海洋科學等多個領域。

兩國元首還共同會見了記者。習近平指出,中韓兩國在發展進程中,將更多共用發展機遇,共同應對挑戰,全面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更好造福兩國人民。相信中韓關係的未來將更加美好,兩國一定能夠成為互信夥伴、發展夥伴、友好夥伴、和平夥伴。

雙方共同發表了《中韓面向未來聯合聲明》和《充實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行動計劃》。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樸槿惠訪華舉行歡迎儀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嚴雋琪、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