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向交諮會介紹 巴士服務試評鑑工作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今年初開展巴士服務評鑑制度的試評工作,研究團隊早前向交通諮詢委員會介紹試評結果及相關工作進度,並聽取委員意見。有委員認為巴士服務評鑑制度內的各項評鑑指標需結合巴士實際營運狀況,宜在正式評鑑階段加強與三間巴士公司溝通,釐清各項評鑑指標的準則,以更推動巴士公司持續優化營運管理。

交通事務局邀請巴士服務評鑑制度的研究團隊向交通諮詢委員會“政策規劃及管理建設小組及“公共交通及社區關係小組介紹巴士服務評鑑制度的試評報告,並闡述試評的工作內容、調查範圍、試評結果,以及在試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會議亦邀請了三間巴士公司的代表列席,共同參與討論。

巴士服務評鑑制度框架於2012年底已初步完成,擬定評鑑架構組成、執行方式和評鑑項目等內容,並隨即針對部份指標開展內部試評工作,以檢視相關評鑑指標的可操作性,使評鑑工作既能準確反映巴士服務質素,亦能確保評鑑機制的客觀和公證性。在初步完善評鑑制度後,研究團隊和交通事務局稽查人員於今年3月開展了實地試評工作,期望透過具體完整的數據資料,測試及解決尚可能存在的問題,為正式評鑑開展做好準備。

交諮會委員經聽取介紹後,有委員認為巴士服務評鑑制度需要結合巴士實際營運狀況,建議在正式評鑑階段前,政府再次與三間巴士公司進行溝通,進一步釐清各項評鑑指標的準則,推動巴士公司持續優化營運管理;巴士公司代表亦希望行政當局能針對個別的評分指標,如發車間距、總班次管理、揚手不停、車輛維修保養等的評分標準作明確指引。研究團隊指出,在制定巴士服務評鑑制度過程中,研究團隊、政府及巴士公司進行了多次交流會面,今後仍會繼續保持溝通,務求各方更確切了解整個評鑑制度。評鑑制度的29項指標都有考慮到巴士公司的實際運作,並有機制因應不同情況調整分數的份額。再者,評鑑制度並非一次性的工作,在推行過程中也會遇到各方不同意見,故此在首次評鑑實施後仍可繼續完善和修正,以更符合市民的需要。

過去一年政府完成50多項行人過路設施

會上,交通事務局代表亦向委員介紹了河邊新街及青洲大馬路安裝交通燈後的運作情況,以及局方在青洲、何賢公園及新口岸區實施的交通改善方案,透過有關工作以平衡車輛通行與行人過路的時間,理順相關路段的交通秩序,提高行人過路安全。由2012年6月至今,政府進行了約50多項行人過路設施項目,包括增加或調整斑馬線、增設減速帶、設置安全島或交通燈、增設或擴行人路、增設行人天橋或於行人天橋加裝升降機設施等。目前規劃中的項目亦有10多項,包括:興建行人天橋、步行系統和行人隧道等。交通事務局會持續根據道路功能特性,增設相應的交通安全設施、推動建造行人或行車天橋等立體交通系統,理順人車通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