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澳合作洽談會開幕簽約逾41億

【本報訊】第2屆“北京.澳門合作交流洽談會”昨今一連2天在本澳舉行,洽談會簽約總值昨日已逾41億元人民幣。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澳門特區政府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強化與內地合作,推進澳門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主任白志健等中央駐澳機構負責人、北京代表團成員、澳門各界知名人士等出席了昨日舉行的開幕式暨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分別致辭。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京澳兩地聯合舉辦洽談會,在成功舉辦首屆洽談會的基礎上,繼續聯合舉辦本屆洽談會,為促進京澳兩地的深度交流,互利共贏,為拓寬合作空間,完善合作機制,創造了更好條件,注入新的活力和元素。

崔世安指出,今屆洽談會的主題確定為“深化交流合作,促進共贏發展”,深化京澳兩地在衛生、體育和文化創意三個領域的合作,加強民間在旅遊、經貿、科普和中小企業服務等合作,符合兩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為提高兩地合作交流的效果與質量,提供了良好的平臺。

他續稱,北京作為祖國的首都,是政治、文化和國際交流的中心,正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他深信,經過京澳兩地的共同努力,增強各自優勢,將可促進兩地發展,提升居民生活素質。

崔世安重申,特區政府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以人為本”作為重要的施政理念,積極參與區域合作,拓寛區域合作的深度與層次。堅持實施“遠交近融”的對外交往,充分發揮澳門與葡語系國家、拉丁語糸國家、歐盟等密切聯系的優勢,努力提供優質商貿仲介服務,進一步增強競爭能力,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北京市長王安順稱,澳門具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臺的優勢,北京希望藉此推動京澳兩地企業聯合對外投資,更有效“走出去”,不斷拓展發展空間。

王安順表示,加強京澳合作,符合中央對兩地發展的要求,符合兩地人民的共同期待,我們將堅持服務大局、深化交流,重點發展服務貿易、文化創意和旅遊等產業,逐步形成更加緊密的經貿關係;完善機制、暢通管道,探索更加有效的合作方式,積極發揮商會、媒體和社會團體作用,促進兩地全方位合作發展;攜手共進,實現共贏,努力吸引來自葡語系國家和澳門的企業來京投資興業,也鼓勵北京企業到這些地區發展。希望兩地在一國兩制方針的指引下,在更高層次、更大範圍、更廣闊領域加強合作交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簽約金額逾41億元人民幣

第二屆北京•澳門合作交流洽談會(以下簡稱“京澳洽談會”)已達成和簽署57項合作意向或協議,涉及金額約合人民幣62.12億元。

據不完全統計,在簽約儀式上,兩地企業和機構簽訂了11項合作協議,涉及金額約合人民幣41.4億元,比首屆京澳洽談會增長61.1%;對接洽談現場達成業務合作項目46個,意向金額達20.72億元人民幣。

簽約項目中,文化創意、服務貿易等新興產業合作項目集中,彰顯了兩地新興產業合作的廣闊前景。北京市文資辦率領由23家企業組成的北京文創企業代表團參加了此次洽談會。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等企業分別與澳門的合作企業簽署項目協議,簽約金額達36.85億元。在一對一合作洽談中,兩地企業開展了產品代理、投資合作、開拓葡語國家市場等業務,涉及文化創意、中小企業、服務貿易、旅遊、科技等行業領域。參會人員絕大多數為經貿領域商協會和企業界負責人,現場洽談熱烈。與會人士認為,京澳洽談會迅速打破了京澳兩地經貿發展的瓶頸,初步形成了以行業戰略合作為統領,以新興產業合作為亮點,以傳統產業合作為基礎的多元經貿合作格局。

在澳門舉行的第二屆“北京‧澳門合作交流洽談會”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北京市政府高規格組織代表團,由北京市長王安順率領,專程赴澳參加本屆洽談會。本屆洽談會主要活動由開幕式暨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合作交流專案推介、合作交流項目對接、“魅力北京”圖片展、“京澳民族音樂會”、京澳青少年體育交流活動等六大板塊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