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將召開全國和解會議 宣佈逮捕穆兄會最高領袖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電】 開羅消息: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當地時間9日發表聲明,呼籲各派完成全國和解,並稱將在一周內召開全國和解會議。同日,曼蘇爾任命埃及過渡政府副總統和總理。

埃及官方通訊社中東社9日報道稱,曼蘇爾當天發表題為“同一個國家”的聲明,呼籲各派別停止流血衝突和國家分裂,回到全國和解的道路。埃及10日起進入齋月,曼蘇爾稱將在齋月開始後的第一個星期召開各派別參加的和解會議。

9日早些時候,曼蘇爾任命埃及主要反對派聯盟“全國拯救陣”領導人之一穆罕默德•巴拉迪為過渡政府副總統,任命前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哈齊姆•貝蔔拉維為過渡政府總理。

埃及《金字塔報》消息指出,貝蔔拉維目前已開始就過渡政府組成人選展開工作。他表示,其中一些職務將由剛被軍方解除總統職務的穆爾西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成員擔任。

據沙特通訊社9日報道,沙特阿拉伯將向埃及提供50億美元經濟援助,以幫助埃及渡過目前面臨的困境。此外,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也決定向埃及提供30億美元經濟援助。

總檢察長宣佈逮捕巴迪亞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電 開羅消息:埃及檢察院10日對穆斯林兄弟會最高領袖巴迪亞及另外9人發出逮捕令,指控他們煽動8日的暴力衝突,並導致51人喪生,435人受傷。

據美聯社報道,埃及總檢察長辦公室10日發表聲明稱,已對包括巴迪亞在內的10人發出逮捕令,其中大部分為穆兄會成員。除巴迪亞外,穆兄會二號領導人伊扎特、穆兄會旗下自由與正義黨副主席埃利安等人均在名單之中。檢方稱,已經對8日發生在開羅共和國衛隊總部外的暴力衝突展開調查。

逮捕令發出後,穆兄會發言人哈達德對埃及《金字塔報》表示,截至當地時間10日中午,巴迪亞及名單上的該組織領導人都沒有被捕。他表示,這些指控完全不值一提,軍方祗是想以此破壞穆兄會成員的抗議示威活動。目前,還有數千名穆爾西的支持者在共和國衛隊總部外靜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