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保障網絡安全或透外交調查入侵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關注本澳有用戶的電子郵箱疑遭駭客入侵的事件,政府會全力保障網絡安全,防止政府部門、商業機構及居民的電腦及電郵被入侵。

崔世安昨日上午出席第二屆北京‧澳門合作交流洽談會開幕式前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遭駭客入侵的用戶包括政府部門,司法警察局現正調查,現時不能披露更多訊息。他相信在許情況下,司警日後會發有更多有關訊息。

崔世安補充,目前除了司警深入調查外,電信管理局已通知電訊營運商跟進。

此外,就美國近期被指入侵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電腦網絡一事,崔世安指出,他日前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楊甦棣會面時,已明確向對方表達特區政府對事件的關注及提出問題。

另外,由於傳媒向政府查詢江門市規劃興建核燃料加工廠一事,崔世安稱,政府已透過粵澳合作聯絡機制,正式查詢此事,並透過政府發言人辦公室發佈有關訊息,目前正待粵方回覆,一有消息會會通知傳媒。

或透外交管道調查入侵事件

保安司司長張國華昨日出席法國國慶日酒會時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司警已立案調查澳門電訊部分客戶電郵懷疑被駭客入侵事件,有需要時會通過外交管道及國際刑警調查,有關的電訊營運商負責加強網絡安全。

行政公職局高度關注近日有個別政府部門的電子郵箱疑遭駭客入侵,已加強政府資訊網絡系統的保安。同時要求公共部門採取防範措施,對電腦保安保持高度警惕,定期更改各系統的用戶密碼,採用高強度密碼,不要打開來歷不明的電郵,以及定期更新電腦防毒軟件。

行政公職局稱,局方經常發出安全指引和訊息,務求將政府資訊網絡的風險減至最低。 局方會繼續密切監察府資訊網絡,隨時向有需要的部門提供技術協助,

目前為止,行政公職局的電郵系統未發現異常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