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商參加中國葡語國經貿洽談會

【本報訊】由東帝汶對外投資及出口促進局(TradeInvest Timor Leste)、中國人民共和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CCPIT)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IPIM) 主辦,安哥拉工商協會 (CCIA)、巴西出口投資促進局 (Apex-Brasil)、佛得角投資推廣署(CI)、幾內亞比紹私人投資促進局(DGPIP)、莫桑比克出口促進局(IPEX)及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AICEP Portugal Global)協辦的「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東帝汶2013」(下稱「洽談會」)於7月1及2日於帝力東帝汶舉行。

東帝汶總理Xanana Gusmão主持「洽談會」開幕式。Xanana Gusmão致辭時介紹東帝汶當前的社會及經濟情況,推介了東帝汶投資環境和營商優勢,鼓勵參加「洽談會」的企業把握東帝汶投資商機,達到雙贏局面。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張偉表示,「洽談會」已每年在葡語國家輪流舉辦,也成為深化各參與國合作關係的平台,他強調指出,「洽談會」已獲得中國民營企業廣泛認同,成效顯著。到目前為此, 雙邊貿易額已達至1,200億美元。2005年至2013 年, 中國貿促會參與了9 屆「洽談會」, 共計數千位企業家出席, 期間辦了3,000多場商業配對。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張祖榮主席表示,在國家的“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澳門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自2003年簽署以來的《貿易促進機構/商會合作協議書》已經舉辦了九屆「洽談會」並獲得了滿意的結果。今屆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連同中國貿促會、廣東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組織了近100名企業家的代表團參與是次活動。

中國 – 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 (澳門) 常設秘書處常和喜秘書長指出,近年來,中葡論壇已作出努力,為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合作而達到了雙邊貿易額大幅增加。「洽談會」提供了一個企業之間密切合作與交流的平台,並可利用這個平台擴大業務。

「洽談會」於7月2日圓滿閉幕,閉幕式由東帝汶對外投資及出口促進局副局長主持,並宣佈大會今年的總結,今年約有350人參加「洽談會」,期間大會促成了330個商業配對,涉及基礎設施、建築、食品、農業、旅遊、貿易和環保等。

此外,來自葡萄牙、中國、澳門及東帝汶的企業家簽署了7項意向書/合作協議,涉及行業包括基礎設施、農業、食品和酒類等。

是次東帝汶參加「洽談會」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成員37人包括有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張祖榮主席、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陳敬紅執行委員及來自國際葡語市場企業家商會、澳門環境保護產業協會、澳門紡織商會、澳門建築置業商會、澳門歸僑總會、澳門中國企業協會以及法律、建築、進出口、顧問、電信業的企業家。明年「洽談會」將於莫桑比克馬普托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