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將在孫中山故鄉舉行

【新華社廣州7月10日電】第二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將於7月24日至25日在廣東省中山市舉行。論壇組委會在10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本屆論壇將突出“孫中山思想和精神”作為聯繫兩岸同胞的重要紐帶作用,搭建兩岸民間交流平臺,凝聚兩岸“共築中國夢”的力量。

據介紹,本次論壇將邀請兩岸及港澳地區共500多名政界、商界、文化界人士參加,圍繞“弘揚中山精神、攜手振興中華”這一主題,就“中山思想與‘中國夢’”、“中山思想與經濟建設”、“中山思想與中華民族凝聚力”這三個議題展開討論。受邀的約180名台灣嘉賓主要由台灣部分政黨領袖或代表、台灣民意機構代表、專家學者及經貿界代表人士等組成。

廣東省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蔣長芳在發佈會上說,孫中山先生的思想,是兩岸人民共同的精神財富,是能被兩岸人民接受的最大公約數。“這是我們中山論壇最大的亮點,台灣各方面人士參與非常踴躍,也是看中這一點。”他說。

第二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由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共廣東省委台灣工作辦公室和中山市人民政府承辦。

首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於2010年在廣州舉辦,就中山思想與中華民族復興、現代化建設、黃埔精神和辛亥革命等議題進行了研討,來自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的各界人士共300多人參加了活動。

台灣旅遊協會推出吸引新疆遊客“新政”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0日電】隨著台北-烏魯木齊直航開通,為吸引新疆遊客,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推出新疆遊客赴台灣旅遊的新政策。

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楊瑞宗說,台灣遊要確保更優質的品質,旅遊團隊的餐標要達到每天500塊新台幣,每天行車里程不能超過250公里;8天7夜的行程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要住在星級旅館。此外,台灣遊要將更多的時間放在遊覽自然風光上。

今年上半年,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和台灣華航相繼開通了烏魯木齊至台北的直航班機,大大促進了兩岸旅遊業的發展。據不完全統計,今年1-5月,新疆赴臺旅遊者達到2.7萬人,比上年同期增長了九成以上,與此同時,上半年台灣來新疆旅遊的人數達到4萬以上,預計全年人數將接近10萬人。開通直航後,下半年新疆赴台灣遊客預計會有較大增幅。

烏魯木齊目前有兩條直達台灣的航線,旅遊行程一般在8-10天,費用為8300-9000元人民幣不等。新疆大西部國際旅行社台灣部負責人羅明瑛告訴記者,目前市場上出現了一些台灣遊超低價格,但旅遊品質無法保障,新疆遊客遊寶島台灣應該選擇有品質的旅行社出行。

新疆旅遊局黨組書記李冀東表示,目前疆內有6家有資格開展台灣行的旅行社,新疆旅遊主管部門將監督各大旅行社規範操作,保障新疆遊客的利益,在穩定價格的同時,讓新疆遊客赴臺旅遊得到更週到的服務。

新疆與台灣在旅遊資源方面各有特色,新疆豐富的地質景觀與異域文化同台灣海島風情形成互補,加強旅遊合作,有助於促進兩岸居民文化交流。

台商問題 林中森:兩會將檢討

【中央社台北10日電】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今天在江西與台商座談,並參觀當地職技學院,聽取台商反映土地等問題,並說台商的問題會在下半年兩會「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上提出討論。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副秘書長兼發言人馬紹章表示,林中森上午參觀台資企業後,與南昌台商座談,台商除反映設立台商子女學校的需求外,也反映當地的土地問題,隨行的教育部官員及林中森都給予正面回應。

馬紹章轉述,林中森說,相關土地問題會在下半年舉行的兩會「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上提出。

此外,也有台商表達台灣的航空公司航班飛往大陸江西省省會南昌需要轉機,不像大陸的航空公司航班可以直航,希望爭取兩岸雙方航路一致。

對此,林中森表示,過去也曾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討論過這個問題,但大陸方面考量部分地區較為敏感,不便讓台灣的航空公司班機直航;不過,航路議題也會在「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檢討兩岸空運協議時提出,繼續與對岸溝通。

林中森中午接受江西省委書記強衛、江西省長鹿心社等人宴請;下午參訪九江職業技術學院及南昌大學,了解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專(科)升本(科)」相關情況。其中,九江職業技術學院是大陸1000多所技職中的前百大,南昌大學則是大陸「211工程」大學。

林中森參訪時指出,九江職業技術學院過去和台灣許多技職院校都有來往,也和台資企業教育合作,希望相關交流能持續深化。

林中森率領的教育參訪團是在9日抵達江西,預計在南昌、九江與安徽合肥等地參訪,14日返台。

台紐經合協定 陸:不持異議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台灣與紐西蘭今天簽署經濟合作協定。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大陸對外國與台灣進行民間經貿文化往來「不持異議」,但反對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

據中國大陸外交部官網,華春瑩是在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答台紐簽署經濟合作協定的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華春瑩說,大陸「注意到紐西蘭商工辦事處和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簽署了經濟合作協議。當前,中國與新西蘭(紐西蘭)關係發展良好。新方(紐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妥善處理相關事宜,這有利於中新(紐)關係的健康發展」。

華春瑩還表示,中方對台灣對外交往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對於外國與台灣進行民間經貿文化往來不持異議,「但反對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

她還說,「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務實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