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 馬英九:不完全排除

【中央社台北10日電】馬英九今天說,如果能得到人民支持,在不損害國家尊嚴跟立場情況下,也不要完全排除「馬習會」。

馬英九下午接受壹電視專訪談到兩岸關係未來時表示,希望兩岸能在未來增加互信、續創雙贏,最後建立、確保永續和平與繁榮。

主持人詢問,在任期內會想見到「馬習會(馬英九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嗎?馬英九說,這要創造一些條件,沒辦法很快。

對於主持人追問是否可能在任期內?馬英九說,不敢說一定有這個把握,但兩岸關係要繼續向前發展,如果能夠得到人民支持,在不損害國家尊嚴跟立場情況下,也不要完全排除。

談到如果會面,會對習近平說些什麼?馬英九說,現在不做任何假設,但他推動兩岸關係立場、理念、策略都是一貫的;5年前他就職“總統”所說的,現在一步步都在實踐,也因此讓兩岸關係成為60年來最和平跟穩定的時段。

談到歷史定位,馬英九說,他一上任就講過,和平兩岸與友善國際,是他對外政策一個非常重要的內涵。

主持人追問,兩岸和平會不會只是一個假象?馬英九說,這5年來兩岸是愈來愈和平還是愈來愈不和平?「看得很清楚嘛,這不用我講」,他上任前兩岸一班正式的航班都沒有,現在1天86班,這不叫和平叫什麼?

主持人質疑,兩岸關係經濟愈來愈緊密、國力差距又這麼大,台灣會不會就送給中國?馬英九說,台灣的人要有自信;主持人追問,兩岸和解背後會不會變成台灣是附屬的?總統說,如果認為台灣變成附屬,恐怕要舉出一些證據,「我到現在為止沒有看到」。

馬英九認為,當台灣能在國際上參加以前無法參加的活動,例如衛生署長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前副“總統”連戰連續5次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這些過去都做不到,這叫附屬嗎?這些批評是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