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粵港澳青年體驗濠江文化

【本報訊】由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廣東省文化廳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聯合舉辦的“2013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前日在香港啟動,來自粵港澳三地多所高校逾120名學生將於今明兩日抵達本澳,展開文化之旅的第二站。

在為期十天的文化旅程中,學生早前已先後參觀了香港多個文化設施機構、旅遊文化景點等。在澳門的行程包括參觀澳門博物館、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熊貓館,遊覽大三巴、大炮台,品嚐澳門地道美食,感受澳門中西文化交匯的文化氣息。此外,適逢今年是澳門基本法頒佈20周年,高教辦還特意安排了專題講座,提升學生認識一國兩制與國家建設的關係,以及了解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在經濟和社會方面的變化,以及取得的成就。

其後,學生將會轉到內地,前往江西贛州、瑞金、廣東連州、連南、清遠、廣州等地展開交流,參觀多個著名的歷史文化景點和博物館,包括參觀贛州市區文化示範點、瑞金葉坪革命舊址、連州地下河、連南文化示範點、小北江、黃埔軍校、南越王墓、陳家祠;以及觀賞木偶劇和體驗廣州市民的生活等。

“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舉辦至今已踏入第五屆,每年粵港澳三地政府精心為三地高校學生安排各地富有文化特色的項目和活動,讓學生親身體驗和更深入地了解各地的文化特色和內涵,加深對國家文化的認同和國家的認知,促進學生彼此的交流與聯繫,同時,進一步推動粵港澳文化融合,為三地文化交流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