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分65個省?“直轄市擴容”或成方向

十八大之後,各項關乎體制改革的事項均提上日程。與“大部制”改革同樣重要的“區劃調整”亦有動議。

近日,《中國經營報(微博)》記者獲悉,民政部相關司局正在研究新一輪的區劃調整,目前正處在討論方案階段。此輪區劃調整的方向是劃小省還是擴容直轄市都是業界普遍關注的焦點。

在此之前,十八大報告提出了行政體制改革的具體要求:“嚴格控制機構編制,減少領導職數,降低行政成本”“優化行政層級和行政區劃設置”。多位業界專家認為,區劃調整是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

劃小省爭議

“十八大報告提到優化行政區劃設置,這讓民政部門的領導很興奮。”相關知情人士對記者透露說。

據悉,民政部區劃司正在組織研究新一輪的區劃方案。隨後記者向民政部區劃司進行詢問,對方並未否定,但對於具體進展以及方向沒有給予明確答復。

在理論界,區劃調整一直處於探索討論階段,改革開放至今,我國的區劃調整一直謹慎前行,幅度較小。目前,中國有34個省級行政單位,除去“台、港、澳”三個行政區域外,31個省級行政區劃在中央領導和國務院管轄下開展各項經濟、社會、文化等活動。

專家認為,中國目前的行政區劃並不合理,有的省區面積太大,管理難度也大,一任政府很難走遍每個區縣。還有的省級政府區劃面積不大但人口龐大,管理難度加大,比如山東和河南。還有的省份人口和區劃面積都不大,如海南,省級行政資源不能得到充分發揮和釋放。

“區劃調整是大勢所趨,目前的區劃劃分都是從管理和控制方面考慮的,有的是根據政治和軍事的需要而劃分,這與當前經濟的發展並不契合。”國家行政學院經濟部主任張占斌教授道出了區劃調整的必要性。中國區域經濟學會秘書長、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工業佈局與區域經濟研究室主任陳耀觀點與其類似。不過陳耀還認為,目前不宜對省級區劃做大幅度調整,“牽扯的利益太多,來自上級政府與下級官員的博弈也太重。”

儘管區劃調整如同一個多面的“魔方”,進行調整、整合的每一步動作,都會“牽一髮而動全身”,玩轉它需要足夠的魄力和智慧。一步到位地進行區劃調整的努力不容易實現,但現實路徑的探索卻從未停止。

2004年,時任民政部區劃地名司司長戴均良在接受港媒採訪時透露,中國的行政區劃改革將在兩年內完成,改革後中國將設50個省級行政區。不過這條消息隨後被民政部否認為不實新聞。本報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民政部一直在做此方面的研究,只不過研究階段的成果從未進入操作層面。

“劃小省的目的便於資源要素的流動和行政管理,可打破一些行政壁壘。”有不願具名的專家表示,在北京周邊的環首都貧困帶是多年未能解決的問題,試想如果將張家口和承德劃給北京,這些問題可迎刃而解。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的觀點是,美國3億人口有50個州級單位,中國13億人口只有30多個省級單位。顯然是管理幅度太大。從現在的“省直管縣”改革來看,像海南管理縣的數量就比較少,重慶管理的區縣數量則比較合理。從它們改革的經驗和成效來看,提高了辦事效率,節約了行政費用。“下一步有必要結合‘省直管縣’,劃小省級區域的改革聯動。從省一級區域的數量來看,我認為可能全國65個左右比較合適。”周天勇說。

直轄市“擴充”

對於劃小省是否成為下一步區劃調整的主流方向,多名業界專家認為操作難度較大。

據知情人士透露,早年前,中編辦曾授意一些研究機構做這方面的研究,但終沒下文。據悉,戴均良在對港媒“放炮”之後,曾遭到國務院領導的委婉批評,這從側面映射出,“劃小省”進入操作層面尚不成熟。

“分拆哪個省就意味著哪個省的地盤被弱化,這會遭到地方大員的阻擾。”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肖金成反對以“劃小省”為區劃調整的方向,在他看來,增設省份反而增加了行政壁壘,不利於區域經濟發展和經濟一體化,應該弱化行政區劃而增設經濟區。他認為經濟區是強化市場作用弱化政府功能的好手段,而增設區劃就是增設政府的邊界和增設多個行政權限,這不符合向服務型政府轉型的主流方向。

記者從相關知情人士處獲悉,擴充直轄市也被民政部作為區劃調整方向考慮。陳耀贊同以此為區劃調整的主流方向:“當前最妥當的方式就是擴容直轄市,一些省級城市和計劃單列市最有可能成為下一批直轄市。”

目前省級城市和計劃單列市不在少數,像瀋陽、大連、青島、濟南、深圳、廣州、廈門、福州、杭州等均有可能成為直轄市。

陳耀解釋,目前我國有600多個城市,在城鎮化快速推進的背景之下,當下的城市已經不足以承載和吸附未來增加的城市人口,所以有必要增設幾個大城市形成城市群。張占斌觀點與其一致,張占斌表示,未來城鎮化率至少要增長20個點,這意味著有4億人口進城,所以城市群是城鎮化的重要路徑之一。

“目前可以適當增加城市數量。中國的城市化發展這麼多年,雖然很多城市得到了很大發展,也增加了一些新的城市,但總體上看,從上世紀90年代以後,城市數量不但沒有增加,反倒是在減少。90年代後期,為了控制縣改市出現‘大躍進’的問題,設市政策收緊了,實際上是把設市給卡住了。”張占斌說,中國有這麼多人進城,不能只靠現有的城市,要考慮到中國這麼大一個國家,人口分佈也要有個均衡問題,應該適當增加城市,緩解一些特大城市壓力。過去收緊設市政策也有道理,但是伴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長期下去也有問題。這個政策在推進城鎮化發展的大背景下,也需要改進。

(周麗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