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評薄熙來案:法治沒有特區 反腐沒有例外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電】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依法25日提起公訴。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26日將發表評論員文章,稱這體現了中共從嚴治党的根本要求和依法治國的執政理念,表明了中共反對腐敗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

薄熙來去年“兩會”期間被傳出貪腐。去年4月,中共中央決定對其嚴重違紀問題立案調查。評論員文章稱,這一案件自案發以來,影響非常惡劣,各界高度關注。

濟南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指控,被告人薄熙來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貪污公款,數額巨大;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依法當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刑事責任,並予以數罪並罰。

檢察機關在審查起訴階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薄熙來享有的訴訟權利,並訊問了被告人,聽取了其委託辯護人的意見。對這一案件的公訴,充分體現了重事實、講法治的精神,有力彰顯了法律的尊嚴和權威。

文章說,中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法律的尊嚴和權威不容踐踏。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法律,都將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對薄熙來一案提起公訴再次表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沒有例外,誰都沒有超越法律的特權,誰都不能心存“刑不上大夫”的僥倖。

文章引用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這是中共有力量的表現,也是反腐敗取信於民的關鍵。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國共產黨,對腐敗分子絕不姑息、決不手軟,決不允許有“特殊黨員”;“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決不是一句空話。

文章最後說,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堅持依法治國,堅持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我們就能營造出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為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添法治能量,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法治保障。

專家:薄熙來案提起公訴警示位居要職的官員不可肆意妄為

中國官媒25日披露,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犯罪一案,25日已由山東省濟南市人民檢察院向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法律專家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公訴薄熙來案凸顯中央依法治國方略和鐵腕懲腐的決心,警示位居要職的官員不可肆意妄為。

“這彰顯了中央反腐敗‘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力度。”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林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生於1949年的薄熙來曾在地方和部委擔任過黨政要職,並官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躋身中央決策層。直至2012年3月15日,中共中央決定,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2012年9月28日,薄熙來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同時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2012年10月26日,薄熙來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被罷免。

25日薄熙來案被公訴的消息引起了中國各界高度關注。該消息幾乎佔據了所有主流新聞網站的顯要位置,人民網、新華網、光明網等先後推出評論,這些文章指,公訴薄熙來是對法治的彰揚,充分體現了中央懲腐敗、“打老虎”的堅強決心。明天出版的《人民日報》將發表評論員文章《法治沒有特區 反腐沒有例外》。

“公訴表明,薄熙來最終毀於腐敗,也就是毀在他自己的手裏。”林說。她回憶薄熙來曾言“做清官是大智慧”,“如今看來,薄熙來沒有這種智慧”。

根據官媒披露的消息,檢察機關在審查起訴階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薄熙來享有的訴訟權利,並訊問了被告人,聽取了其委託的辯護人的意見。

對此,中國刑法學研究會會長趙秉志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體現了程序上的合法性,所以此次公訴從法律上來講是沒有爭議的。

官方消息稱,濟南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指控,被告人薄熙來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貪污公款,數額巨大;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刑事責任,並予以數罪並罰。

在上述三項罪名中,趙秉志介紹說,貪污罪和受賄罪相對比較重,根據刑法,個人貪污十萬元以上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情節特別嚴重的,處死刑,並處沒收財產。

趙秉志認為,薄熙來案屬於典型的腐敗案件,該案被公訴顯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對於審判結果,趙秉志表示,這與其涉案金額及情節等有關。

大連人關注薄熙來案提起公訴

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犯罪一案被提起公訴後,遼寧省大連市民格外關注。記者走在大連街頭巷尾,發現有很多市民關注薄熙來案情的進展。

從1984年到2000年,薄熙來曾經在大連地區工作,也可以說是從這裏走向政壇,並曾任大連市長、市委書記,做過這裏最高的“父母官”。

在大連,記者來到孫家溝龍江路的社區活動廣場,見到幾位遛鳥的老人圍坐在石桌前,正在議論薄熙來案公訴的新聞。一李姓老者是土生土長的大連人,對薄熙來的案子他一直關注。他說:“薄熙來以前在大連當過官,所以有他的新聞我都會看一下,中午兒子回來說他的案子公訴了,我才知道。現在國家反腐敗力度挺大,這大官都挨整治了。”另一位老者應和說:“對腐敗問題就得這樣,多大的官,要是貪污腐敗該整就得整,以後才沒人敢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