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軍方整頓軍警牌車

軍車號牌失控的核心利益交換,這是近十多年來,軍牌管理屢有失控的根源,也是急需破解的難題。

4月份,空軍後勤部鄒明助理員(化名)迎來他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光,他所在的軍交部負責解放軍空軍系統的第七代軍車號牌更換。鄒明每天都在總後勤部和空軍下屬單位間傳遞各種車型的軍車號牌報備表,還要在電話裏接受各種政策咨詢。

此前一周,空軍已率先曝光了即將全面更換的新式車牌造型,被稱為“2012”式的新式號牌將於5月1日起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全面推行,接替已使用了九年之久的“04”式號牌。

“載有新式號牌信息的全軍310網已經開通,最快下週一開始就可以正常發放了。”鄒明顯得有些疲憊地回答。

軍車號牌及相關違規行為由來已久,大陸社會對軍方的疏於管理多有不滿,這一波軍車號牌換發行動,是習近平繼“禁酒令”之後軍隊反腐整風的又一重點。習近平上任之後力推《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八項規定,軍方亦配套出臺了不止一個反腐條例。

“今年核發號牌異常嚴格”,隸屬總後的解放軍汽車管理學院裝備科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官告訴本刊記者,“我們學校有台奧迪車稍微超了點排量,之前已經上報,就看總部給不給過,到現在還沒答復。”

有北京資深軍情觀察人士認為,軍車號牌失控的核心是利益交換,這是近十多年來,軍車管理屢有失控的根源,這輪軍車號牌整治能否破解這一難題,還需時日觀察。

治軍開局重頭戲

今年春節前後,大陸學者發起“隨手拍豪華軍車”活動,隨後網民群起響應,《人民日報》等黨媒異乎尋常地持續跟進報道,在山西平遙古城、博物館,首都北京的娛樂場所,網民把拍到的掛著軍車號牌的豪車上傳至網絡。

外部的輿論壓力直接傳導至中央高層,有解放軍官員向本刊記者透露,包括習近平主席、范長龍副主席在內的軍委領導人多次批示,飭令嚴辦,總參、總政、總後機關隨即聯動跟進。

“網上炒作的力量,弄得好多部門很被動,天天受到首長的批評。”總後軍交部的一位官員抱怨道,地方民眾的印象裏,大家出去高消費,沒有把車管住。他透露,軍委習主席和范副主席先後專門批示,總部也接連下文。

類似整頓活動一般是總參牽頭,總後軍交部配合。而這次整治則是三總部協同,三家又各有分工:總政紀檢保衛,管軍車號牌打假和違規高檔次配備軍車;總參軍務部門,擔負城市警備糾察和高速路口地方交警聯動;總後軍交部,作為軍車號牌管理的業務單位提供技術協作、號牌核發、換牌承辦。

“現在面臨三個整治,一是軍車號牌的治理;二是出入娛樂餐飲等高消費場所的公務用車的管理;還有一個豪華軍牌車的清理。”總後軍交部三局官員稱,其中,總政系統至少牽頭負責兩項治理,另一項由總參和總後承擔。

毫無疑問,“禁酒令”之後,軍車管理成為習近平治軍開局的又一重頭戲,“對一支軍隊來說,整治軍隊特權腐敗,是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提高戰鬥力的前提,一支充斥特權和腐敗的軍隊是不可能有強大的戰鬥力的。”軍內人士稱,促進軍隊作風轉變,不能停留在一般原則號召,必須有具體措施。具體才能深入,具體才能落實。

海外觀察人士注意到一個有趣的細節,前次的更換車牌,是在前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於2004年接任後不久。而今次的更換,也是在習近平接任中共及國家軍委主席後發起整頓軍紀軍風的背景之下。“或許我們能夠預測到下次更換軍牌的時間及原因。”

軍車治亂需歷經兩代領導人,可見其問題之複雜,除了各類隱晦的利益交換外,號牌整治也會碰到很多歷史遺留難題。

如在此次整治中,軍車監理部門普遍遇到離退休老幹部保障軍車管理問題,按規定,副軍級幹部兩人一台車一副號牌,熟悉中國軍情人士稱,軍隊離退休老幹部超編車較多,“如果是機關車隊保障,要車派車,不存在車牌的問題,關鍵是很多人把車擱到自己屋裏去了,不是一個兩個三個,換牌的話,你怎麼跟他協調?”

“這方面界定概念還沒出來,廣義上說,保障他們的軍車也可稱作公用,但現實生活中,這部分車輛的隨意使用也引來社會的非議。”受訪的總後軍交部官員總結說,“我們只能按規定來核發,至於他們怎麼用,我們沒辦法說。”

歷次軍車號牌治理失敗原因有很多種,但關鍵一點是最後能否堅持原則,現實情況往往是,“上面開個小口子,下面就能豁出個大缺口。”他總結說。

按編制換發

在中國大陸,軍車號牌從來不是單純的技術領域的防偽,更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在城市、鄉間,各類軍車魚目混珠,既有掛著真軍牌的假軍車,也有掛著假軍牌的真軍車和純屬套牌假牌的假冒軍車,常讓人難分真假。

大陸一些消費水平頗高的俱樂部和餐館外,常常能夠見到掛軍車號牌的豪車。與政府部門的公務用車相比,白底黑字的軍牌車顯得更是刺目、另類,使用軍車號牌的這些車主到底是軍人還是地方人員,難以甄別。

“以前,軍車糾察部門對地方克隆軍牌的司機沒有權力處罰,只能登記;地方交警對疑似軍車牌也一樣,只能抄告軍方核實。”解放軍軍交學院教授王志敏稱,近年來軍地加大了對假冒使用軍車號牌的懲罰力度,如按修訂後的刑法規定,故意製作軍車號牌,情節惡劣的可以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

軍車號牌管理亂象,也絕非嚴刑峻法可以解決,純粹的假冒軍車號牌,或許可以如此,但使用軍車牌的群體複雜難辨:有些是地方人員通過租用等特殊渠道和手段獲得軍車號牌;有些則是現役軍人,使用的車牌號碼與登記在冊的軍車車型不符,明顯是頂編套牌車;有的則是下屬單位的號牌資源。

大陸社會更流傳一種奇特的說法,有軍隊軍情等特殊崗位人員,為偵察等工作便利需要,有時會使用豪車或套牌車,以掩飾身份,避免暴露自己。

地方交警部門除非特殊情況,一般都不願主動檢查可疑軍車號牌,以免發生不必要的軍地糾紛,加上大陸路面執法交警中很多是退役轉業軍人,對亂停亂放、闖紅燈等常見的違反交規現象,自然也睜一眼閉一眼,聽之任之。

行駛在公路上的各種軍用車輛,來路和出處五花八門,而真正的軍車定義,事實上,倒沒幾個人搞得清。

“什麼叫軍用車輛,就是列入編制的軍隊車輛,要麼裝備實力要麼是後勤實力,按理說,只能給軍用車輛掛軍牌,不能給民用車輛或軍人私車所用。”這是軍車監理專家王志敏教授理解中的軍車定義。

按四總部此次聯合下發的通知看,軍牌發放使用範圍為五個:列入武器裝備實力的車輛;列入後勤裝備實力的車輛;軍隊事業單位車輛編制數內用於生活勤務保障的車輛;經總部、大單位批准配發的專業用車及自購使用的車輛;軍隊保留的保障性企業和擔負軍事保障任務的軍地聯辦機構的車輛。

“嚴格按照編制發放軍車號牌”。2013年春的這次整頓中,對軍用車輛號牌發放範圍大幅縮小,基本原則是根據軍隊建設需要來編配,“就是讓軍車號牌回歸本來定義,”解放軍總後軍交部三局官員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說。軍地聯辦機構車輛不予換發是展示軍方這次整治決心的一個明確信號。

這輪的整頓中,“兩種裝備實力的列裝車輛換牌不成問題,按現有號牌數落實就行。”南京軍區軍交部官員稱,一線作戰部隊基本列裝的都是總部配發的車輛,沒受影響。出現情況的主要是各機關院校後勤單位的自購車輛。

自購車出路

以往的歷次軍車號牌整治中,民眾的目光多傾注於地方假冒軍車號牌的違法犯罪團夥,而軍隊自購車輛從來成為一個軍隊系統的“燈下黑”問題,常常安然過關。

自購車是獨立於軍隊編制裝備外的軍隊人員使用車輛。在首都北京和沿海省會的軍隊機關,機關大院高級軍官出入的自購車成為城市一景,從各個軍事管理區出入的掛著軍牌的車輛,有的是單位公車,有的只是軍官們自己的私家車。

嚴格來說,自購車必須要經部隊首長的批准,有一套嚴格的報批程序。但很多自購車並沒走審批程序,甚至是軍官個人花錢購置的車輛。“總部及各軍兵種、大軍區機關,有的單位自配車遠遠超過編制車。”總後軍交部官員透露,這些自購車往往排量超標,車型豪華,行走城市街頭備受矚目。

即使是軍車監理對口單位的總後系統,下屬機關也不能免。如在這次整頓前的清理摸底中,總後所轄的解放軍汽車管理學院也有十來輛不在編的自購車,跟該校類似的院校機關,軍官自購車現象已經很普遍。

王志敏教授所在的天津市,一些駐軍機關自購車也非常多,這些自購車常不按列裝要求的車型購買,種類繁多,從國產到合資各種品牌、車型都有。有一次,他甚至看到街上一輛3萬來塊的夏利也掛著軍牌。

自購車少部分屬於單位在編車輛,用於後勤保障,許多不在編的自購車也掛著軍車號牌,據軍方人士透露,這些號牌來自車輛管理單位隱藏的車牌資源。“從軍車管理實際來說,軍隊機關也不是把所有的車牌全部下放,這樣就會出現內部尋租現象。

比如說某單位後勤部,財務處有車但沒車牌,油運處有多餘的軍車號牌,財務處就得向油運處支付車牌租用費。”軍隊知情人士稱,也有的自購車號牌來自於已報廢的車輛,屬於頂編車。

“自購車確實是個大問題。”大陸沿海城市一位省軍區機關的助理員稱,機關自購車處理令他頗感頭疼。軍隊人士初估,全軍機關、軍隊院校及後勤機構的各類自購車數目龐大,“有上萬輛之多”。

今年換發新軍牌政策明確,不在編的自購車不在核發範圍內。“只有少數在編的能倖免過關。”

“各家有各家的難處。”總後軍交部官員稱,大多上不了新牌的自購車,唯一的辦法只能上地方車牌。以後軍隊事業單位,確屬工作需要,請購新的軍車,“要層層報批,嚴格按照編配的車型、排量等要求編配。”

技術狙擊打假

軍車號牌頑疾久治不愈的一個難題是,假冒號牌製作簡單,違法成本低廉。軍方每次更換號牌不久,號牌制假者很快能仿照出一副外形逼真的軍車牌。在廣東一些城市,一副軍車牌只需幾百元就能搞掂。

軍方防偽打假可謂“武裝到牙齒”,在號牌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