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顆太陽:短痛雖可避 長痛將更劇

在民進黨「另一顆太陽」蔡英文掀起「國是會議」風波,咄咄迫人地對民進黨主席這顆「太陽」蘇貞昌形成「逼宮」態勢之下,民進黨中央為了防止黨內掀起陳水扁拉隊出走另立新黨的更大風暴,下令入黨複查小組必須趕在陳水扁退黨五周年的前夕,通過其「重新入黨」申請案,以避免因為超逾此日即會形成陳水扁是「被開除出黨」的印象,終於躲過了黨內的一場「短痛」。但是,卻換來了陳水扁將會成立「獄中黨部」,與蘇貞昌、蔡英文並列為「三顆太陽」,互相爭奪的「長痛」。不過,卻有可能會加大蘇貞昌爭取連任黨主席,及奪取「二零一六」出線權的成功係數。而也正是蘇貞昌在出訪泰國之前,下令複查小組不惜改變「遊戲規則」,也要完成這一任務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實際上,入黨複查小組本來的「遊戲規則」是「共識決」,只要有其中一位成員持不同意見,甚或是湊不足全體成員開會,都將無法形成統一共識,而難以通過。過去兩次「流會」,就是因為有成員不贊成以「重新入黨」方式處理陳水扁的「再入黨案」,並不願意替陳水扁的「再入黨」背書,因而尋找籍口缺席會議而致。

但昨日已是陳水扁退黨五周年的最後一日。如果不能在此日之前完成陳水扁的「申請入黨」案,拖到今日之後才處理,性質就將發生關鍵的變化,變成了實質上的以「開除出黨」方式處理,卻又避過了由「全代會」來審議的「全黨行為」。因此,將會不排除陳水扁真的會拉隊出走,並在「一邊一國連線」的基礎上另行成立新的政黨。

眼看複查小組就要壞事,民進黨中央不惜更改該小組的「遊戲規劃」,將「共識決」改為「多數決」,只要簡單多數同意就可完成對陳水扁「再入黨」的申請案。因此,即使有不同意見,只要投贊成票者能超過半數,就可獲通過。

實際上,複查小組召集人管碧玲昨日就指出,原本希望小組成員採共識通過,但因會中仍有人有不同意見,因此最後決定採多數意見,決議「尊重地方黨部意見,通過審查」。至於小組內部詳細意見,管碧玲則說,尊重成員,不便對外說明。

而從中央社報導所示,反對者的理由陳述是,此案是「長痛「或「短痛」的選擇,陳水扁若再入黨,民進黨就無法擺脫「扁案」留下來的問題,失去自衛武器,這就是「長痛」。 至於「短痛」,是不讓陳水扁再入黨,可能短時間內會被攻擊,但民進黨仍可持續關心陳水扁的司法和醫療人權;而若通過陳水扁再入黨,「防火牆」就倒了。

那麼,持不同意見者究竟是誰?從五人看,中常委蔡憲浩是「蘇系」,中常委兼「立委」陳亭妃是「遊系」,中常委兼「立委」邱議瑩是親「蘇系」,已佔了五名成員的過半,倘是採用「多數決」,當然可以通過。因此,任由中常委兼「立委」的「新系」前總召段宜昌繼續堅持「反扁」立場,也無法阻擋黨中央的意旨。再退一步,讓屬於「謝系」的中常委兼「立委」的管碧玲,不受召集人的限制也可以投票,充其量也只能是反對票只有兩票,改變不了贊成票過半的格局。

但令人感到好奇的是,將複查小組的「遊戲規則」由「共識決」改為「多數決」,是否也應由複查小組全體成員表決確定?按道理,確是需要經過這麼一道程序的。但倘規定更改「遊戲規則」必須也是採用其本身的「遊戲規則」——「共識決」,也就「行不也哥哥」。因而估計,應是由黨中央高層指示,直接將複查小組的「遊戲規則」更改為「多數決」,而無需經過複查小組履行表決程序。倘果是如此,就可窺見民進黨中央要搶在八月十五日這個敏感日子之前,解決陳水扁「入黨申請」問題的迫切心情。

民進黨中央為何寧可遭受「長痛」之劫,也要避防「短痛」?這既是出於防止陳水扁拉隊出走另立新黨的「公心」,也有蘇貞昌要以陳水扁的「加盟」來狙擊蔡英文的「逼宮」圖謀的私心在作祟。

實際上,雖然陳水扁已經表態,在再入黨後將不會爭取黨職,但其要繼續在黨內指手畫腳的作為,卻可由其「代理人」來代行。在中常委中,就有多人是「扁迷」。這樣,陳水扁就儼然成為民進黨內的「又一顆太陽」,成為蘇貞昌、蔡英文、陳水扁「三顆太陽」在民進黨上空照耀的態勢。緊接下來的,陳水扁將會在蘇貞昌、蔡英文的權鬥中,必然會全力支持蘇貞昌。首先是在明年五月的黨主席換屆選舉中,全力支持爭取連任的蘇貞昌;隨後在後年的黨內「初選」中,充分利用部分支持「黨員投票案」的黨員認為自己的基本權利被剝奪,因而以拒絕繳交黨費以示抗議的情緒,在明年的全代會上,再次提出「黨員投票案」,並強力主導通過。這樣就可阻擋蔡英文的「二零一六之路」。這「兩顆太陽」的攜手合作,將會如後羿那樣射下蔡英文的這一顆「太陽」。

而且,即使是在技術上來說,「兩顆太陽」的合作,也將足能射下蔡英文這顆「太陽」。這就是,陳水扁在恢復黨籍之後,由於他曾任民進黨主席,而按《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歷任黨主席均為「全代會」的當然黨代表;這樣,陳水扁就不但擁有「全代會」的投票權和表決權,即使是未能得到特赦或保外就醫,不可以親自出席「全代會」,也可遙控在現場的黨代表中的「一邊一國連線」和「獨派」勢力,提出恢復「黨員投票案」提案,推動多數黨代表投下贊成票,從而作出不利於蔡英文的決議,在「總統」黨內初選中設下重重障礙,阻擋蔡英文出線。

陳水扁將會協助蘇貞昌狙擊蔡英文,是因為近年來蔡英文的表現令到陳水扁極為不滿。實際上,蔡英文在「救扁」的問題上,一直保持著一定距離,只是為陳水扁爭取「司法人權」,等於是並不認為陳水扁的貪腐案是「冤枉」的;在陳水扁申請重回民進黨時,蔡英文又公開聲稱「陳水扁自己也要努力爭取社會諒解」。反而蘇貞昌卻能順從「救扁」議題,因而促使陳水扁較為傾向於蘇貞昌。而蘇貞昌更是希望能利用「扁系」來牽制蔡英文,並收納「扁系」支持,鞏固自己的黨魁地位。

另外,在民進黨目前的大陸政策分歧中,蘇貞昌的保守作為較為符合陳水扁所主張的「一邊一國論」、「積極管理,有效開放」,而與蔡英文的「輸在最後一裏路」,及必須調整黨的大陸政策之說,存在著頗大的距離。由此,陳水扁為了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當然是必須向蘇貞昌傾斜,而與蔡英文決裂。

因此,儘管陳水扁恢復黨籍可能會引發民進黨的「長痛」,但蘇貞昌為了借助陳水扁之力狙擊蔡英文,也就顧不了那麼多了。至於如何在「長痛」發作時「止痛」,到時再見步行步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