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播》第一次“直播”的政治局會議——中央政治局如何開會

中國最高權力中樞如何議事,對於普通民眾來說一直是個迷。

2013年6月25日,當播音員播完“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準備切換畫面時,觀眾看到的不再是藍底白字的屏幕,而是中南海懷仁堂的外景。隨後是25名政治局委員們圍坐在圓桌邊開會。這是《新聞聯播》第一次直接播放政治局會議的開會場景。

2013年6月25日晚間的《新聞聯播》報道的內容,是十八屆中央政治局於6月22日到25日召開專門會議,完成了聽取中央八項規定貫徹執行情況等三項議程。這次會議的文字通稿由新華社在25日18時左右發佈後,當晚19時開始的《新聞聯播》頭條則用14分29秒口播了全部文字稿。

在播音員郎永淳口播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準備切換畫面時,過了48秒。第48秒後的畫面,對於熟悉中國政治的觀眾來說,一定會很驚訝—因為以前《新聞聯播》報道中的政治局會議,在播完這句話後,鏡頭往往將切換到藍地白字的屏幕。不過,這次,一棟建築物的外景映入了觀眾的眼簾。隨後,會議現場也配合著語音出現在視頻中。

檢索已知的報道,這應該是《新聞聯播》第一次直接播放中央政治局會議的開會場景。

哪些人能參加政治局會議

即使不熟悉中國政治的觀眾,通過這次政治局會議的首次視頻“直播”,也大致會對作為中共最高決策機構的中央政治局如何開會有直觀的感受:25位委員圍坐在圓桌周邊……

根據《新聞聯播》的鏡頭,在這次6月末的政治局專門會議上,25位委員全部出席。他們都在2012年11月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

鏡頭切進會場時,先停留在主持會議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身上,然後再按政治局常委的排名順序,依次掃過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和張高麗其他六常委。隨後,按姓氏筆劃順序,鏡頭分兩個批次,先後在馬凱、王滬寧等其他18位政治局委員身上停留。

在《新聞聯播》的畫面中,非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三位中央書記處書記也均列席了這次會議,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以及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惹人留意的是,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正部長級)也與杜青林等一起坐在旁聽席上。

大都在中南海懷仁堂舉行

6月25日晚的《新聞聯播》第48秒後出現的建築物外景是中南海懷仁堂。

中南海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故宮西側,現為中共中央、國務院等重要機關辦公所在地。這裏同時也是部分中央領導人的居所。懷仁堂是中南海裏主要建築之一,1949年後成為中央政府的禮堂,各種政治會議和文藝晚會經常在此舉行。

從為數不多的官方資料中可以發現,中央政治局層面的會議一般都在懷仁堂召開,包括政治局會議、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等。

著名的“懷仁堂事變”也發生在懷仁堂。1976年10月,時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華國鋒聯同葉劍英、李先念,以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為由,把“四人幫”哄騙到懷仁堂,並由中央辦公廳主任兼中央警衛局局長汪東興協助把江青等“四人幫”一一逮捕。事後,華國鋒接任最高領導人,文革結束。

其實,懷仁堂既是會議廳,同時也是大講堂。十六大後,在兩屆總書記胡錦濤和習近平的主持下,中央政治局進行的80多次集體學習都在這裏進行。6月25日下午,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進行的第七次集體學習就在懷仁堂舉行。

在首都北京,除政治局層級的會議有相對固定的召開地點外,五年一次的全國黨代會和每年至少舉行一次的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也有著相對固定的召開地點:前者一般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後者一般在“政治地標”京西賓館召開。

政治局會議大概一個月一次

作為外界俗稱的“黨中央”的中共中央委員會有著300多名成員,比如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就由205名委員和171名候補委員組成。這樣大的規模使得其功能多有局限,且一年中舉行的會議次數有限,所以在其閉會期間,職權便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行使。這兩個會議均由總書記負責召集。

對於政治局會議召開的頻次,按照新華社通稿公佈的頻次情況統計,一般情況下,中央政治局會議每月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一周召開一次會議,與國務院常務會議頻次相同。若遇到特殊情況,政治局常委會議日期也可能發生變動。

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來,雖然每次政治局會議召開後都有官方通稿,但也有例外。比如2012年4月10日決定對薄熙來進行處理的那次中央政治局會議是在五個多月後,即薄熙來被“雙開”的2012年9月28日的新聞通稿中才披露。

所有政治局委員都只能投一票

實行民主集中制的中共,政治局層級會議中的重大決議也同樣由多數票決定。但列席會議的旁聽人員僅有發言權,只有政治局委員才有投票權,且每位委員同票同權。

《江澤民傳》一書披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當時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江澤民“像其他人一樣也只能投一票,而一切問題都由多數票決定。江不止一次地說過:‘我們是一個工作班子。作為領頭的,我只有一票。’”

正部級幹部的任免是政治局會議需要票決的事項之一。有關規則目前外界還知之不多,不過陳希在今年4月19日下午首次以中組部常務副部長身份亮相前,政治局在當天上午召開了會議。

(王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