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牙買加總理辛普森-米勒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牙買加總理辛普森-米勒。

習近平表示,中牙兩國人民有著天然的友好感情。牙買加有許多華人,他們很早就漂洋過海,到牙買加謀生發展。近年來,兩國交往密切,合作成果豐碩。這些都是中牙關係發展的堅實基礎。牙買加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兩國合作空間廣闊。雙方要結合各自發展戰略,加強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中方鼓勵本國企業赴牙買加投資,支持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牙買加是加勒比地區重要國家。中方願同牙方一道,推動中加關係發展。

辛普森-米勒表示,我這次訪問成果豐富,雙方簽署了重要合作協議。牙買加珍視兩國傳統友誼,願同中國加強合作夥伴關係,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堅定支持中方。牙方歡迎中國企業投資,願幫助中方培訓田徑運動員。中國的發展對牙買加和其他加勒比國家是重要機遇。牙買加願積極推動加中友好合作。

辛普森-米勒表示,中國黨和政府帶領中國人民艱苦奮鬥,實現國家現代化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國人民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精神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牙買加祝願中國繼續保持發展,期待中國在國際上發揮更大作用,為維護中小國家合法權益、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表示,在中國這麼大的國家搞建設,很不容易。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我們正是在不斷迎接挑戰、克服困難中向前邁進。中國的發展將為世界和平與人類發展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牙買加等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在可持續發展方面面臨更多困難和挑戰。中方理解小島嶼國家在發展問題上的關切,呼籲國際社會照顧小島嶼國家特殊需求,給予更多支持和幫助。中方願同牙方加強協調,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長遠利益。

張德江會見牙買加總理辛普森-米勒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2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牙買加總理辛普森-米勒。

張德江說,中國與牙買加建交以來,特別是建立共同發展的友好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穩步發展,合作成果豐碩。辛普森-米勒表示,牙方對牙中關係良好發展感到高興,感謝中方對牙經濟社會發展所提供的幫助,將進一步加強與中方的合作,期待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