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特別外長會舉行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中國-東盟特別外長會29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泰國副總理兼外長素拉蓬共同主持。會議就深化中國-東盟關係全面、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

王毅表示,中國新一屆政府高度重視東盟,將堅定不移地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堅定不移地深化同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堅定不移地與東盟攜手,共同維護本地區包括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有關問題。同時,中國將繼續支持東盟的發展壯大,支持東盟的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主導作用。希望中國和東盟以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為契機,總結經驗,規劃未來,堅持睦鄰友好,聚焦發展合作,共同開創中國-東盟關係更美好的明天。

東盟各國外長表示,東盟與中國的關係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是東盟與各對話國中最富有活力、創意和成果的關係。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年來,中國與東盟形成了政治上睦鄰互信、經濟上互利互惠、人文上相知相親的良好局面,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東盟各國的夢想與中國夢緊密相連,相輔相成。一個和平發展、睦鄰友好的強大中國,是東盟國家之福,符合各方利益。

雙方一致認為,中國-東盟關係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廣闊的合作空間,難得的共贏機遇。在全球金融危機背景下,雙方應進一步增進相互信任,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應對挑戰,不斷充實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

雙方一致同意:(一)進一步加強協調配合,為即將舉行的第16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做好準備,確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二)進一步加強政府、民間等各層次交流,尤其是民眾之間的友好交往,以增進相互瞭解與信任,夯實睦鄰友好的民意和社會基礎。(三)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擴大相互開放市場,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雙方還將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四)做好地區互聯互通的建設規劃,儘早確定並實施重大合作項目,實現陸、海、空、網的立體聯通。同時,探討建立亞洲互聯互通投融資平臺,支援區域內特別是東盟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五)用好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打造全方位、多層次的海上合作格局,讓海上合作成為雙方合作的新亮點。(六)進一步開展安全防務領域的交流與對話,推動建立以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為核心的地區新安全觀。同時,加強防災救災、打擊跨國犯罪等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七)加強協調,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的正當和合理權益。

雙方宣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六次高官會和第九次聯合工作組會議將於9月14日至15日在中國蘇州舉行,會議將就全面有效落實《宣言》,加強海上務實合作進行討論,並在落實《宣言》的框架下,就“南海行為準則”舉行磋商。

李克強集體會見東盟國家外長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來華出席中國-東盟特別外長會的東盟10國外長和東盟秘書長黎良明。

李克強對中國-東盟特別外長會成功召開表示祝賀。李克強說,中國-東盟關係的發展有力促進了地區穩定繁榮。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把發展同東盟關係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奉行睦鄰友好的政策;堅持鞏固和深化同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樂見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堅持相互尊重、增信釋疑,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同有關東盟國家間的分歧,使雙方關係長期友好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李克強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形勢複雜,新興市場國家也面臨一些新的挑戰。對本地區來講,我們最優先的任務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國願與東盟國家保持密切溝通,牢牢把握戰略合作的大方向,提升貿易、投資、金融合作水準,推進互聯互通、海上合作、人文交流,加快區域一體化進程,同舟共濟,聚焦發展,攜手應對各種挑戰,共同促進本地區團結穩定和繁榮發展。

泰國副總理兼外長素拉蓬和汶萊外交與貿易部長穆罕默德親王代表東盟國家外長表示,東盟-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年來,雙方相互信任,相互支持,開展了寬領域、多層次的友好互利合作,促進了地區穩定、發展與繁榮。中國的發展為周邊國家帶來機遇,東盟願與中國攜手努力,加強溝通協調,創新合作方式,進一步擴大經貿、人文、非傳統安全、海上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妥善處理分歧,確保將於年內舉行的東盟-中國領導人會議取得圓滿成功,為東盟-中國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注入新的強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