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派蕭萬長赴APEC 二次“習蕭會”談經貿

【香港中通社】台媒1日報稱台當局確定由前“副總統”蕭萬長出席APEC。今年4月蕭萬長赴大陸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並與習近平會面,是中共十八大後兩岸高層首次會面;這次兩人將在APEC聚首,第二次的“習蕭會”備受矚目。

馬政府2008年上任迄今,馬英九都是敦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擔任領袖代表,出席APEC領袖會議;這次改由蕭萬長出席,也是蕭萬長第五次出席APEC年會。據台灣《聯合報》了解,馬英九近日約見蕭萬長委派任務,日前也已告知連戰此一決定。

台灣“總統府”對此低調表示,印尼特使近日會來台灣送邀請函,政府屆時將對外公佈人選;對於媒體報道,府方暫無評論。

由於大陸是明年APEC峰會主辦國,習近平將發表本屆APEC年會的閉幕演說。照慣例,蕭萬長將與習近平有一場會面,預期這場“習蕭會”將聚焦兩岸經貿發展及台灣加入區域整合等重大議題。除此之外,他也將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馬來西亞總理納吉等好友見面。

蕭萬長和習近平是舊識,7年前,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就已邀請過蕭萬長率領台灣企業家前往浙江考察。今年4月博鰲“習蕭會”時,蕭萬長與“老朋友”會面,就呼籲兩岸應共同參與區域整合,習近平善意回應說,兩岸可務實探討區域經濟合作相銜接的適當方式和可行途徑。博鰲“習蕭會”就兩岸共同參與區域整合先確立共識,這次APEC馬英九指派蕭萬長與會,二次“習蕭會”正好可針對兩岸共同參與區域整合務實探討。

此外,據台媒報道,今年馬英九打破5年由連戰出席的慣例,除了希望借重蕭萬長經貿專才、聚焦經貿議題外,蕭萬長具有親近馬的象徵性意義,也凸顯馬英九未來將積極涉入兩岸事務的企圖,並再次確認兩岸進程“先經後政”,台灣目前仍希望以經濟合作為重點。

蕭萬長是馬英九第一任“副總統”,若以職位而論,他的代表性不亞於連戰,而他與馬英九更有革命情誼,馬這次指派蕭代表與會,也不可謂“層級比連戰低”。

台灣正全力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這是馬政府當前重要的經濟政策之一。蕭萬長此行肩負重要任務,“經貿老兵”要再為台灣經濟開路走入國際,包括台星經濟夥伴協定即將接續簽署、台灣向跨太平洋戰略夥伴協定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區域經濟整合之路邁進,蕭萬長都可以藉由APEC這個熟悉場域,向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等他的老朋友們行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