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昌案 監委將提8萬字報告

【中央社台北1日電】監委葉耀鵬等4人調查宇昌案,本週三(4日)將提出調查報告。查案監委透露,整份報告超過8萬字,點出宇昌案行政疏失。

牽涉國發基金投資生技產業的宇昌案,在2012年總統大選期間成為藍綠爭論焦點。特偵組調查宇昌案,因查無犯罪事證,去年已將全案簽結。

刑事方面查無犯罪事證,行政方面則由監委葉耀鵬、馬以工、馬秀如、李復甸繼續調查,監委預計在本週財經委員會提調查報告。查案監委透露,這份調查報告超過8萬字,多達百餘頁。

查案監委說,以前國發基金投資案都是很慎重、都在院會決定、經過詳細投資評估,但宇昌案既未經過院會、也沒有經過詳細的投資評估,甚至誰願意進來擔任什麼職務的相關文件,也沒有當事人的簽名,這樣的東西居然能過關?

查案監委指出,有些憑據公文只剩影本,承辦人員拿不出正本,也說不出正本在哪,牽涉好幾億元的投資案,憑據公文竟會不見,實在荒謬。

查案監委說,牽涉宇昌案、時任“行政院長”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及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拒絕監院約詢,蘇蔡沒來,不代表監委就不能辦案,監委調來宇昌案全案資料,只要是放進檔案的資料,監委都有,從檔卷找線索,蘇蔡拒絕約詢,只是放棄了可以說明的機會。

查案監委說,調查報告是點出行政缺失,並未對相關人員與行政機關提糾正彈劾,因為著眼於「他們已付出政治責任」,不過,“監察院”是合議制,財經委員會討論時,若有與會監委認為應提糾彈,也不排除還有變數。

是否選北市長 呂秀蓮不鬆口

【中央社台北1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前往桃園縣開南大學演講天災與核能安全,宣傳反核理念;但外界關切她是否選台北市長,呂秀蓮隻字不提。

呂秀蓮表示,如果有適當人才,不要抱著「選選的,有贏沒贏不要緊」;民主進步黨已長期沒贏過台北市,最要檢討的心態是「小輸即是贏、從來沒有想要贏」,這不太好。

她說,一定要找出在台北市必勝的人;「尤其連續選兩次以上失敗的人,為什麼還要讓他繼續選?」大家應該要有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