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希缺乏從政最起碼的誠信道德要求 周庭希缺乏從政最起碼的誠信道德要求

真是令人感到意外。在第五屆立法會選舉競選宣傳期開鑼後的第一場電視辯論上,號稱「文澳門長毛」的周庭希與「武澳門長毛」的利建潤同台辯論。本來人們均以為,這一對曾經多次因為在警民衝突中被視為違反相關規定,而被警方齊齊抬上警車的「患難戰友」,將會「並肩作戰」,向同場的建制派或「非民主派」參選組別的代表「猛烈開火」。誰知利建潤卻突然「棄暗投明」、「反戈一擊」,調轉槍口並直指向周庭希,質問他為何在某美資博企招工中進行「造假」。此顯示,除了是某些「民主青年」的激進作風及做法不得人心,選情告急,為了搶奪少得可憐的票源,避免輸得難看,而不惜「兄弟鬩牆」,互相踐踏之外,周庭希「賊喊捉賊」的踐踏誠信行為,連其「患難戰友」也看不過眼,認為不具立法會議員的最起碼道德品格要求,因而仗義執言,在電視機觀眾面前當場進行揭發批判。由此可見,周庭希設計陷阱、偽造證據,賊喊捉賊、陷害好人,進而意圖誹謗攻擊特區政府人力資源政策,抹黑「一國兩制」事業的卑劣行為,既然連同屬激進派的利建潤都看不過眼,挺身而出予以揭發批判,那就更遑論普羅大眾對周庭希及其同路人的所作所為,是抱持如何極為反感的態度了。

實際上,近日來,互聯網上就充滿了對周庭希這一「賊喊捉賊」事件進行揭露和質疑、批評的貼文,指出他除了是行事莽撞、作秀味太重、走國際範兒之外,道德品質也既有問題,在一個大型招聘會上,刻意隱瞞其真實學歷背景,目的是要陷害該公司「假招聘」,形成社會輿論。並評議說,政治人物不可以講大話,並應有更高的道德標準約束言行,否則難以取信選民。周庭希為了出名,作秀可以理解,但講大話就不行,因為誠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因而作秀一定要掌握好「度」,否則害人害己。有的帖文還建議周庭希出來向市民謝罪,以免拖累新澳門學社其他兩組的選情,並建議新澳門學社的其他兩個參選組別,從選舉策略上與其進行切割。

據瞭解,周庭希「賊喊捉賊」事件的過程大致如下,年前在某大型美資博企舉辦招聘活動時,周庭希前往應徵。在填寫應徵表格時,他故意將自己的學歷寫成初中畢業(實際上他是澳門大學畢業的本科生),應徵職位是司機,薪金要求是八千元。這本身就讓招聘單位感到缺乏誠意,心智不清,因為八千元的月薪,在澳門,尤其是美資博企而言,已經好久「沒有這支歌仔唱」了。作為身體健康的澳門青年居民,對薪酬的要求這樣低,真是難以相信。在面試時,由於他要求的職位是司機,而且又是澳門人,面試人員就以旅遊巴每天要到的大三巴,問他如何走,他卻說「不知道」。持有駕駛執照的澳門居民居然不知道到大三巴怎樣走,這樣的回答,要不就是失憶弱智,不符合聘用的要求,要不就是故意搗亂,「攪攪震」,因而告知不予錄用。  「不予錄用」,這正是周庭希所希望得到的答復。於是,他當時跑到招聘會場外面,高聲抗議說大型美資博企的招聘活動是「假招工」,只是搞個樣子說是招聘本地工人,實際上卻是拒絕聘用本地人,藉此造成「聘請不到本地人」的「假像」,去「騙取」政府的外勞指標。周庭希意猶未盡,還招來記者,擾釀了一番,欺騙新聞媒體,並希望媒體也為他的「賊喊捉賊」行為「背書」,以擴大影響。

其實,這一招以偽造「假招工」事件來進行栽贓陷害,並非是周庭希的「發明」,某個工運組織就曾在「銀河」招聘會上使用這種手法。經特區政府私人資料保護辦公室進行調查,沒有證據證明「銀娛」及其工作人員在收取表格及相關資料後,因未有妥善處理求職者的個人資料而令有關資料外洩。相反。治安警察局指當日有警員發現,有現場人士將填好的表格丟進黑色膠袋內,但經勸喻後已收回表格。也就是說,這宗當時鬧得沸沸揚揚,成為各論政團體和個人口誅筆伐,甚至還專門籍此發動遊行抗議的事件,其實是一宗「假案」,甚至有可能是有人故意製造的「冤案」。而某些當事人的做法,或是為了為自己的勞工團體「立威」,向特區政府尤其是勞工局施加壓力,以迫使對方「買佢怕」發放更多的社團津貼,還是要刻意製造事端,衝擊剛走馬上任的新一屆特區政府,以癱瘓政事,甚至達到不可見人之目的。

這就是當年惡魔希特勒一手泡製的「國會縱火案」的當代澳門翻版。自己一手泡製假案,然後就嫁禍於人。政治上極為醜惡,手段上極為卑劣。

一手泡製「國會縱火案」的希特勒,後來發動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侵略多個國家,殺害了幾千萬人,生靈塗炭。當然,最後還是正義戰勝了邪惡,中、蘇、美、英、法和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聯手消滅了這個惡魔,建立了「二戰」後的世界秩序。

而一手泡製「假招工事件」的周庭希,也徹底地暴露了他的醜惡真面目。這與他向來的攪事手法如出一轍。比如,當警察在對遊行活動執行保安任務時,他就籍故與警察進行肢體衝突,並突然間自己倒下,然後就高呼「警察打人」;他假冒記者潛入立法會議場,在議場內進行放紙飛機等非法活動,滋擾立法工作的順利進行。

現在,周庭希也要參選立法會議員了。且不說曾經故意滋擾立法會工作的人,是否有資格出任立法會議員了,就說是出任立法會議員所需要的誠信品德,這是從政人士的最基本要求,周庭希是否已經具備?從他以栽贓陷害的手法一手製造「假招工」事件的劣跡看,他根本就不具有出任立法會議員應有的誠信品德。

實際上,忠誠老實,表裡如一,遵守約定,信守諾言,言行一致,說到做到,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從政人員最起碼的道德。誠實守信,首先是尊重客觀事實,如實地反映客觀事物的面貌及其規律,說話辦事採取老實的態度,實事求是,不隱瞞自己的觀點和主張,不耍權術,不搞欺騙;其次是與人交往要講信用,守信用;在處理人際關係時,要胸懷坦蕩,光明磊落。因此,要大力倡導從政人員在社會交往中誠實守信、言行一致,要忠誠老實,不講假話;不見風使舵,陽奉陰違;不文過飾非,諉過於人,誠實守信,就是要實話實說,不說空話、大話、言過其實的話;誠實守信,就是辦事實實在在,不走形式,不弄虛作假;誠實守信,就是要兌現諾言,能辦到的事,承諾下來,認真辦好;辦不成的事,當面說明,不輕易許諾,說話算數,不自食其言,不背信棄義。對此,周庭希先生應從頭學過,痛改前非,改邪歸正,才來參選立法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