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台灣奧步怪招黑金政治被引進澳門

第五屆立法會選舉的競選宣傳活動,戰火正熾,連昨日的傾盆大雨也未能澆熄。但仍有境外媒體或人士,認為不夠熱烈刺激,過於斯文拘謹,各個組別的代表在電視辯論中只是宣讀政綱,未能擦出火花;而街頭上的競選宣傳活動也是三十年一貫的過於正規化,鮮見有讓人驚喜的新招數。可能他們是以台灣、香港的選戰狀況來比照澳門,因而才得出這個結論。

確實,澳門一向民風淳樸,因而在選舉期間,選風也是較為文明。即使是在台灣地區的公職選舉已經出現種種歪風邪氣之時,澳門的選風仍能保持相對和諧溫文之態,各參選組別或是以「扮靚」自己的參選政綱,或是羅列自己過往的從政實績,來感動及吸引選民,鮮有各種「意外」狀況出現。

但在近年來,已有人引進了台灣、香港的某些選戰招數。除了是某些籌謀參選的「民主青年」,為了提高知名度,在選前就以擾亂立法會議場、「踢館」、刻意製造警民衝突事件等方式,來為自己的參選部署「造勢」之外,在過往兩屆選舉的競選宣傳期,有的組別乾脆邀請台灣的政客做其選戰顧問,向他們諮詢選戰策略,因而也就有了穿制服、披緩帶,以及出動「八家將」、「哪吒三太子」之類的模式。後者當然還是正面的,並為選舉增添了一些熱鬧氣氛及色彩景觀。

但仍須警惕或將會有人把台灣的某些奧步選舉怪招引進澳門的現象。實際上,由近日互聯網揭發的周庭希曾經製造「假招工」假案的路套,就使人想起了在台灣地區的選舉中,曾經出現過的種種奧步怪招。「兩顆子彈」使得「總統」大選的選情一夕生變,固然是奧步怪招的「經典之作」,而兩次高雄市長選舉的製造假案,栽贓陷害,而致改變了選舉結果,也是令到本來有機會勝選的國民黨候選人「長使英雄淚滿襟」。這些,都是值得警惕的。

兩次高雄市長選舉的製造假案,栽贓陷害事件,其中一次是一九九八年的高雄市長選舉中,民進黨的謝長廷從臺北市空降高雄市,挑戰現任市長吳敦義。本來,當時在高雄市內,國民黨的實力強於民進黨,而吳敦義又具有現任優勢,獲得連任應不是問題。但謝長廷陣營拋出了一個吳敦義與某女記者通電話的「緋聞」錄音帶,讓吳敦義的形象和選情均大為受傷,結果僅以幾千票失利。事後,經司法機關將該「緋聞」錄音帶送往美國檢驗,證實該錄音帶上的聲紋是經過變造的。但此時謝長廷已經就任市長,何況其任期也已差不多結束,法院已不可能判決「選舉無效」或「當選無效」了。盡管吳敦義得以清白,但就選舉結果而言,就只能是「長使英雄淚滿襟」了。

另一次是在二零零六年的高雄市長選舉中,民進黨的陳菊陣營在投票前一晚的「冷靜期」即將開始前的一刻(台灣地區的「冷靜期」是由投票前一日的晚上十時開始),突然召開記者會,拋出「走路工」事件,指責國民黨候選人黃俊英的助選人員在其支持者的遊覽車上每人發放五百元賄款。經電視台不斷地以走馬燈形式播出這段新聞,使得黃俊英的形象嚴重受損。儘管黃俊英陣營也準備召開記者會反駁,但奈何已進入「冷靜期」,倘舉行記者招待會可能會有違法之虞,而且也已是深夜,即使是敢於召開記者會,宣傳效果也已大打折扣。這就使得本來有機會代表國民黨收復高雄市的黃俊英,僅以一千多票的些微差距而飲恨,這也是國民黨以後再也無力光復高雄市的轉折點。事候有深知內幕的人士爆料,在旅遊車上發放「走路工」的幕後指使者,竟然是民進黨人。倘若屬實,那就是典型的栽贓陷害、賊喊捉賊了。

因此,從今次參選立法會議員的候選人中,有人有曾以偽造「假招工」的手法來進行栽贓陷害,賊喊捉賊的劣跡,這就需要特別警惕,某些在政治上抱持偏激態度,而且也曾經常以「國會縱火案」的手法來「屈」公權力機關的參選人士,是否也會引進類似「緋聞錄音帶」、「走路工」這種「啦喳招」,在「冷靜期」結束之前,突然以「偽填招工表」的手法,拋出也是經過偽造的「證據」,以攻擊某些參選組別,讓其猝不及防,卻又囿於「冷靜期」已到而未能召開記者會進行反駁,因而形象受損,導致含冤落選?

其實,類似的手法,已經在過往的立法會選舉中出現過,也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其中最為明顯的,就是針對「同心」第一候選人的「白抄」事件。不過,由於是在距離投票日還有好幾天就提早拋出,因而「同心」還來得及「消毒」;但仍造成遺憾,就是「群力」義告奮勇地撥出一部份票源去「搶救」,卻因配票失當,而使自己在失去歷屆「最高票」紀錄的同時,也失去一個席位,而「同心」卻是得票數「超買」,浪費了不少選票。

另一種值得警惕的台灣選戰負面情況,就是「黑金政治」的滲入。所謂「黑金政治」,指的是有組織的犯罪集團(即「黑道」)或者擁有雄厚實力的財團,通過賄選、非法政治獻金甚至暴力等手段來幹預選舉,進而影響整個政治過程。「黑金」出身的政治人物,在獲得議席之後,除了是將自己的「黑道」背景「漂白」之外,還通常在從政的過程中,以貪汙等方式來補回在選舉時使用的資金或回饋黑道的支持。與「黑金」勢力掛勾的部分政界人物還經常涉嫌包庇、影響執法、或委由黑道代為處理「白道」不便出面的事務。尤其是在李登輝上臺,及陳水扁沐猴而冠之後,有黑道背景的人士紛紛參選各級地方首長及民意代表,使得「黑金政治」以及「台灣地方派系」迅速在政壇發展。不少黑道背景的人士「漂白」以謀求「保護傘」(議員於會期中,享有非經決議免受拘捕之特權)。在任時,利用職位為自己「護航」,造成臺灣政治混亂。最受矚目者如涉及多起議會暴力與議會外相關案件的無黨籍「立委」羅福助,其他著名的例子包括屏東縣「立委」郭廷才、議長鄭太吉、縣長伍澤元、嘉義縣議會議長蕭登獅、彰化縣議會議長白鴻森與副議長粘仲仁等等。時任「法務部長」的馬英九是堅持要強勢「掃黑」,卻得罪了國民黨內有黑道背景的地方派系,引起李登輝極度不滿,而將馬英九撤職。到了陳水扁時期,又因陳水扁曾在獄中結識了黑道人物,而使得「黑金政治」更為嚴重。可以說,兩次「政黨輪替」的發生,都與「黑金政治」有一定關聯。

澳門是否也會有具有某種涉黑背景或與之有關的人士,藉著參選立法會議員以圖「漂白」,倘能當選就利用議員職權對特區政府及社會進行政治勒索?昨日香港《星島日報》一則有關澳門立法會選舉的報導(本報今日第二版轉載),就使人擔心。但願,台灣的「黑金政治」這股禍水,不要延禍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