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參加兩岸港澳經合研討會

【本報訊】由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澳門中華總商會聯合主辦,由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承辦的「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經貿合作研討會」,於六日至八日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澳門中華總商會的一百五十多位工商界人士出席了研討會,圍繞著「推動產業合作,共創發展新機遇」這一主題,共同進行了深入交流探討,推動產業的合作升級。

王欽敏、福建省政協主席張昌平、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理事長趙守博、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施榮懷、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分別致辭。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李路主持研討會開幕式。

在九月七日的研討會開幕式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主席王欽致辭時表示,過去一年,,兩岸四地經貿合作取得喜人的成績。去之內地與港澳台地區貿易總額已達五千二百億美元。今年一至六月,內地與港澳台地區貿易額同比增長約百分之四十,發展勢頭良好。王欽敏指出,內地正全面深化改革,企業加速轉型升級,內生增長的發展軌道,改革紅利的持續釋放和巨大的投資消費需求,將為兩岸四地投資者帶來更多的合作機遇。台灣、香港、澳門三地也積極採取措施,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和產業結構升級,這將會給內地承接產業轉移、參與產業分工。王欽敏表示,兩岸四地中華兒女血脈相連,同根同緣,理當彼此信賴、相互扶持,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福建省政協主席張昌平指出,福建一直致力於加強閩港澳台的經貿往來。福建省支持民營經濟發展,鼓勵民營企業品牌國際化,支持民營企業走出去。張昌平希望通過進一步加強溝通、增進友誼,深化務實合作、共創美好未來。

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理事長趙守博、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施榮懷、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分別在致辭中介紹了台灣、香港和澳門地區企業發展的優勢和特點,希望通過本次研討會與兩岸四地工商企業分享交流發展經驗,進一步增進產業合作的互補優勢,增強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馬有禮表示,在未來三五年間,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橫琴建設已成規模,將為我們展示出一個「區域合作、協調發展、融合發展」的新藍圖。為應對未來區域合作發展的大趨勢,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四方要不失時機加強合作,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推動經濟的轉型升級,為經濟可持續發提供力量。

研討會分別就「現代服務業合作優勢及前景展望」和「綠色低碳產業合作優勢及前景展望」兩個專題進行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