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人遊船河晚餐後疑食物中毒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接獲仁伯爵綜合醫院和鏡湖醫院急診通報,20多名澳門居民於一遊船進食自助餐後出現胃腸炎病徵。截至今日晚上7時,衛生局共聯絡到8個家團共50名參加者,連同上述通報的20多名居民在內,合共有40人出現胃腸炎病徵,年齡介乎5至88歲,分別為13男27女,兩人病情較重需入院治療,目前病情穩定,衛生局呼籲巿民和食物供應商注意食物衛生。

衛生局調查發現,事件涉及一批購入珠海某樓盤的澳門業主及其家屬朋友共二百多人,於9月8日晚上8時參加由該珠海地產商舉辦澳門遊船河活動,內容包括由澳門遊船發展有限公司提供的「南鯨一」遊船自助餐晚宴。至9月9日凌晨開始有參加者相繼出現腹痛、嘔吐、腹瀉、發熱病徵,並分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或鏡湖醫院急診就診。

據船公司稱,當晚自助餐原材料由供應商直接送到遊船上,並於遊船上廚房即場進行煮食並供應給客人。衛生局今日已派員到遊船進行環境調查,已要求醫院採集病人的大便樣本以便進行檢測。

根據進食史、潛伏時間、症狀,事件考慮為食物中毒事件,引起是次食物中毒的病原體為細菌性的可能性較大。初步分析該次食物中毒可能和蝦或蟹有關。

衛生局表示,為預防食物中毒,消費者應向有信譽的供應商購買食物或食物原料,食物供應商應確保食材和食物儲存、製作過程的安全。蝦或蟹等水產常帶有致病菌,應徹底煮熟才能進食。如有其他參加該次自助餐而未和衛生局聯絡的巿民,可致電28 700800和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