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旅經論壇圓滿閉幕

【本報訊】為期三天的「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13 」昨日圓滿結束。活動的成功舉辦證明論壇在內地及國際上的地位已得到認同。社會文化司司長暨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執行主席張裕表示,會總結過去兩年籌辦的經驗,為來年論壇的召開作更充份的準備。

論壇獲國際認同

繼上年首屆成功舉辦後,今屆論壇吸引全球多個國家及城市逾千人出席,當中包括內地超過10個省區的代表團,並得到約160位中外及本地傳媒代表到場採訪。除再次促成籌辦單位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簽署合作備忘錄外,透過首屆論壇後一系列後續活動,深化中國旅遊和相關行業與葡萄牙和西班牙同業的交流和投資合作,成功邀請葡、西兩國派員到本屆論壇進行旅遊投資推介,而重點推介中國省區增至四個,加上本屆論壇更得到海外企業贊助,證明論壇在內地及國際上的地位已得到認同。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副主席暨秘書長何超瓊總結本屆論壇時表示,旅遊業持續增長潛力巨大,若使行業獲最大得益,我們必須優化現有的硬體與軟體;落實資源分享或互惠互利,創建延伸至所有目的地的樞紐系統,利用綜合交通運輸網路連接各地,簡化旅遊及促進個人流動;共用業務資源、基礎知識、技術知識或人力資本,最終使旅遊經濟內各行業得益。

社會文化司司長暨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執行主席張裕致閉幕詞時表示,本屆論壇設立了部長圓桌會議,讓多國旅遊官員探討全球旅遊業增長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也安排了國際旅遊組織、旅遊業界及國際企業精英和專家參與討論環節。此外,特設多場中外企業及機構對接的推介會和研討會,並有專題午宴、娛樂匯演及澳門世界遺產遊,透過多元化活動,引發更廣泛討論及深層思考,帶來嶄新思維和視野,相信對旅遊業長遠及持續發展大有裨益。

他續稱,會總結過去兩年籌辦的經驗,為來年論壇的召開作更充份的準備。期望與會者繼續支持。

論壇次日活動豐富

昨日為論壇第二日,議程首個討論環節是“世界旅遊業理事會合作環節:全球知名企業領袖觀點”,以「向前推進 - 加快增長」為題,由原世界旅遊業理事會總裁、首席執行官兼主席,及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副主席鮑格頓,聯同多位全球企業領袖,探討旅遊及觀光業在推動全球經濟向前發展和加速增長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至相關投資機遇。

之後舉行“酒店業專場:全球知名酒店領袖觀點”環節,以「從構思建設至隆重開幕」為題,從構建成功酒店項目的關鍵組成部分出發,深入探討旅遊業重要組成部分對本地、區域及國家經濟,以至社會和環境所產生的影響。

論壇亦舉行葡萄牙投資推介會,以「投資葡萄牙與黃金居留計劃的最佳原因」為題,由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商貿專員瑪裡亞‧若昂‧博尼法西奧介紹投資移民葡萄牙的詳情,為與會者帶來更多元化的海外旅遊投資選擇。完成上午的議程後,論壇於下午12時30分安排貴州招商引資推介會環節,讓與會者從是次午餐會中更瞭解旅遊資源豐富的中國西南部省份。

下午議程包括兩個討論環節,分別是“中國日報亞洲領袖圓桌論壇合作環節: 中國民營經濟國際合作商會彙聚中國民營企業家視點”,以及“亞太旅遊協會合作環節:亞太區知名領袖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