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臨林彪墜機現場——原駐蒙大使許文益眼中的“九一三”

蒙古外交部突然約見

2011年05月01日蒙古外交部突然約見1971年9月14日上午8時中國駐蒙使館人員和往常一樣吃完早飯正準備上班蒙古外交部突然打來電話說蒙古副外長額爾敦比列格上午8時30分緊急約見許文益大使。

按慣例外交約見一般應提前一天至少應提前半天打招呼。而今天這樣倉促的約見即使在中蒙關係十分緊張的年月也是罕見的。加之許大使到任後尚未拜會過這位副部長這樣的既無事先預約時間又這麼急促的約見讓許大使這個在外交戰線工作多年的老同志頗感突然。這種情況的發生顯然是兩國之間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是發生了邊境衝突還是蘇蒙兩國又在搞什麼名堂許大使與使館同志迅速分析了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但始終找不出發生“大事”的任何跡象許大使頓生不祥的感覺。8時20分他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帶著譯員劉振魯匆匆登車趕往蒙古外交部。

額爾敦比列格副部長已在他寬敞明亮的辦公室等候。沙發前的長茶几上擺放著糖果、點心和煙茶似有歡迎新任大使的拜會感覺。額首先對大使剛到任二十多天尚未正式拜會就倉促約見表示了歉意接著話鋒一轉說我今天受政府委託通知如下事情13日淩晨2時左右在我國肯特省貝爾赫礦區以南10公里處有一架噴氣式飛機失事。此事我們有關部門當天上午才知道昨天雖然天氣不好我們仍然派人去了出事地點瞭解情況。經多方證據表明那架飛機屬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某部的飛機。乘員9人其中包括一名婦女不幸全部遇難。這件事情因為發生在夜間我們還要派人去瞭解情況所以通知中國大使館遲了些。他緊接著說“中國軍用飛機深入我國領土我代表我國政府提出口頭抗議。希望中國政府就此事的原因做出正式解釋蒙方保留再提出交涉的權利。”他又說“中國飛機失事乘員全部死亡現在因天氣還比較暖屍體是需要按照某種方式予以掩埋的。”最後他再次強調要中國政府在近期內就中國軍用飛機深入我國的原因做出正式解釋。

許大使立即表明了自己的態度說“感謝副部長通知我這件事正當中蒙關係開始正常化的時候我國飛機由於某種原因在蒙古領土上失事這當然是很遺憾的。”接著他以提問的口氣說“但我希望出於人道主義的考慮請蒙古方面幫助瞭解我國飛機因為什麼原因誤入蒙古境內的對於副部長提出的口頭抗議在我未全部弄清楚和瞭解事實真相之前不能接受。但我可以把此事轉告我國政府。”最後許大使說“今天我跟副部長初次見面雖然碰上中國飛機在蒙古領土失事的事情但我希望這不會影響兩國關係的改善。”並提出“我們可以派人去出事地點看看嗎?”

額爾敦比列格就許大使提出的問題做了一些解釋“蒙古是一個以牧業為主的國家國家法律規定一旦草原失火必須全力撲救。貝爾赫礦區有人見飛機失事著火馬上派人去滅火。火滅了發現只有9名乘員的屍體當時沒有一個人活著。我認為天氣還暖較長時間保存屍體比較困難。”接著問“大使提出大使館派人去現場的問題我是否可以理解為你們正式提出派人去看的要求”許大使回答“可以這樣理解。”許大使告辭時額讓中方將去失事現場的時間、人員迅速通知蒙方。

冒風險克服困難迅速向國內報告

回到使館已是9時30分許大使立即召集使館領導幹部開會。大家攤開了蒙古150萬分之一的地圖查明了貝爾赫礦區的位置。此礦離肯特省會溫都爾汗不遠離中蒙邊界約三百五十公里。對於發生這樣的事件大家感到既突然又迷惘。許大使指出這一事件雖然嚴重但要沉著鎮靜注意保密當務之急是迅速向國內報告情況聽候國內指示。同時要加強調查研究注意搜集情況和各方反應會後大家分頭去辦理有關事項。

不一會兒負責機要工作的同志神色不安地報告蒙古電報局稱由於線路故障電報要經過莫斯科轉最快也得4小時以後。當時我國駐外使館除了一些重要地區的大館設有短波電臺外許多使館的通訊業務只能通過所在國當地郵電局辦理不但效益低而且不保密據說林彪墜機後周恩來指示外交部在有條件的使館均要設立短波電臺。在這樣緊急情況下蒙古郵電局的不合作是偶然巧合還是成心刁難大家心如火燎都用眼睛直愣愣地瞪著許大使。許大使雖然表面冷靜但內心和大家一樣焦急。俗話說情急生智。這時他忽然想起使館有一部直通北京的專線電話雖然已封閉多年但如能啟用豈不能解決燃眉之急?

這個專線電話是上世紀50年代中蘇關係密切友好時期中蒙蘇三國協議架設的高頻長途“熱線”從莫斯科經烏蘭巴托到北京供國家領導人、中央專業部門和大使館使用。後來由於中蘇關係惡化中蒙關係變冷特別是我國文化大革命開始以後基本停用但沒有掐斷設在烏蘭巴托的蘇軍高頻通訊站定期派人來使館維修。1969年3月中蘇“珍寶島事件”發生後蘇聯部長會議主席柯西金曾用這條電話線路找周恩來直接通話。外交部總機的造反派一聽是蘇修頭子要找周總理拒絕接轉立刻掛斷沒商量。外交部鑒於這種情況特轉告柯西金國與國之間的事情要通過外交途徑交涉並下令將這條“熱線”封閉。

因外交工作授權有限未經請示就恢復這條“熱線”是冒著違抗周總理命令的風險的。許大使考慮到當前首要任務是將蒙方通知的情況迅速報告中央出於身居前線的責任感他認為事不宜遲應當機立斷決定立即開封啟用專線。辦公室的賈長禹急忙從庫房拿出一抽屜鑰匙。由於時間久遠大家都不記得是哪把鑰匙了只得一把一把試著開站在一旁的同志急得頭上熱汗直流。大概花了半個小時才打開封閉的房門。拂去電話機上厚厚的塵土立即要通了北京的電話總台請接線員立即接外交部。不料接線員卻推託不知道外交部的電話號碼又推說外交部電話線路壞了“啪”的一聲把電話掛斷了。這可慘了這邊蒙古使館的同志無奈他們急得抓耳撓腮跳腳哀喚北京總台竟無動於衷怎麼也不出聲了。

怎麼辦?此時許大使極力讓大家保持鎮靜並果斷決定使用蒙方的國際長途電話線路溝通北京外交部說使館有緊急情況報告必須啟用專設“熱線”電話。蒙古的國際長途電話和它的服務一樣缺乏效率而且通話質量相當差使館要了近一個小時才要通北京。外交部辦公廳接到電話倒很痛快馬上請示同意啟用。費盡周折許大使和大家心中的一塊石頭才算落了地飛機失事的電報通過這條“熱線”傳送完畢已是中午12時20分了。

據說駐蒙使館14日中午的電報傳送到外交部時外交部核心領導小組會議還沒散。值班秘書顧不得敲門就闖入會議室徑直把使館電報送到代外長姬鵬飛面前。姬鵬飛讀完電報後立即派人把電報報送毛澤東、周恩來。周恩來對駐蒙古使館在不瞭解事實真相的情況下為了使國內儘快知道我國有一架飛機在蒙古失事當機立斷啟用封停多年之久的專線電話以最快速度把電報傳回北京表示滿意。周恩來要求外交部將電報用三號鉛字打印18份當天下午6時由符浩親自送到人民大會堂交中辦副主任王良恩。周還專門強調知道電報內容的人要絕對保密從現在起要指定專人譯辦駐蒙使館來的電報由符浩密封後送他親啟。

國內指示大使親赴現場勘察

14日中午12時左右正當我駐蒙古使館緊張地同國內進行聯絡的時候蒙古外交部又來電話稱飛機已經準備好了催問使館人員何時動身去現場察看。許大使原定派一秘孫一先帶兩個助手去現場自己留館等待國內指示。在蒙方催問時許大使考慮去現場事情重大在未得到國內指示之前不能貿然行動。於是便以尚未準備好為由請求推遲飛機起飛時間。兩小時後蒙方又來電催問大使便直率相告正在等待國內指示蒙方也不再催了。

下午6時許終於盼來了國內指示外交部要大使偕隨員親赴現場查看。許大使頓感事情比預想的還要嚴重。此時蒙古外交部已經下班。他決定打破常規緊急約見額爾敦比列格副部長。副部長當晚有外事活動會見安排在晚上8時半地點仍在他的辦公室。許大使表示奉政府之命通知蒙方13日淩晨2時許失事的那架飛機可能是由於迷失方向誤入蒙古人民共和國國境。對此我們表示遺憾。對蒙古政府願意提供飛機並指派人員陪同去現場表示感謝。我將親自率領有關人員前往現場請蒙方予以幫助。

額聽完後立即要許大使澄清中國方面關於飛機可能是迷失方向誤入蒙古國境的解釋是否可以認為是“正式答復”許大使回答可以這樣認為。他又追問到是否是“最後答復”。對方緊追不捨的態度使許大使警覺起來他思索了一下說“這是我國政府在得到使館的第一次報告後給我的指示是正式答復但不是最後答復。”他又追問失事飛機是從哪里起飛的往哪里飛許大使坦率地告訴他這個問題目前無法回答並反問他蒙古方面是否有飛機失事的進一步材料可提供給使館他回答暫時沒有但以後會有進一步的通知。額抱怨中方不及時赴現場勘察如果屍體變化太大惟恐中方提出更多問題並問許大使有無權利處理屍體看來蒙方急於處理屍體。許大使問額蒙方有無可能將屍體火化讓我們把骨灰帶回去。額表示蒙古沒有火葬習慣在那個地方火化屍體可能性不大。他要許大使等候飛機起飛消息做好明天赴現場的準備。

許大使回到使館後立即把約見情況報告國內並請求如果屍體不能火化可否就地埋葬待將來適當時候再把遺骸運回國內。翌日淩晨國內指示屍體儘量爭取火化將骨灰帶回如火化確有困難可拍照作證就地深埋豎立標誌以便以後將遺骸運回國內。

勘察飛機墜毀現場

9月15日下午1時30分蒙古外交部通知我使館溫都爾汗地區氣象好轉專機2時30分以後可以起飛。許大使和孫一先、沈慶沂、王中遠三位同志帶著應用物品並準備了一箱備用的酒、煙、茶等禮品匆忙動身。除此之外許大使有每天收聽外語新聞的習慣他還隨身帶上了收音機和照相機。臨上車時呂子波參贊把一件夾大衣塞到大使手中。蒙古草原的秋天晝夜溫差大這件夾大衣讓許大使在隨後的勘察中免受了冷凍之苦。

為勘察現場蒙方組織了一個龐大的班子。他們有蒙古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高陶布、二司專員古爾斯德邊防內務管理局桑加上校還有法律小組、衛生醫務小組蒙古通訊社、報社及電影攝製組人員看來蒙方對這次墜機非常重視。2時45分他們乘坐的伊爾14飛機起飛航程300公里目的地是鄰近中央省的肯特省省會溫都爾汗。蒙方說中國飛機墜毀現場離這裏還有70公里趁天氣尚早可換乘汽車去看看晚上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