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外籍囚犯病逝醫院

【本報訊】澳門監獄一名長期病患的哥倫比亞藉男性在囚人,由於肺部感染及長期床,身體情況日益轉差,於本年9月19日在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病逝,享年66歲。

該名男在囚人持有哥倫比亞籍護照,2011年因販毒罪被判12年3個月徒刑。根據獄方醫療紀錄,該在囚人入獄時已被診斷患高血壓及糖尿病,服刑期間出現腦幹梗塞,及後病情反覆,肢體肌力日漸下降,終至不能行走需長期床,生活不能自理,一直由醫院的神經內科及物理治療科跟進。該在囚人自去年5月起曾多次留院治療,跟進的監獄社工一直提供協助,前往醫院探視、聯絡其探訪者及律師來訪,獄方亦就其最新病情,通報其所屬領事館。

本年7月31日,該在囚人因肺部感染、壓瘡及出現感染性休克,被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救治,後再轉往羈留病房留院治療直至病逝。

獄方自去年5月起,已就該在囚人的情況通知哥倫比亞駐港總領事館,以便領事館協助將情況轉告其家人。根據獄方紀錄,該名在囚人沒有任何親人在澳,入獄以來沒有任何親人到訪,但一直獲得宗教人士探訪。直至本月19日中午,獄方接獲仁伯爵綜合醫院的通知,指該在囚人生命跡象漸差,即時派出監獄社工,並通知有關宗教人士前往醫院探視及了解相關情況,惟該在囚人於同日13時27分宣告不治。

據院方的醫生初步指出,該在囚人的死因是由於肺部感染及長期臥床以致身體極度虛弱所致,但確實死因有待醫院發出的死亡證明確認。獄方已通知哥倫比亞駐港總領事館該囚犯的死亡消息,要求領事館協助通知其家人。監獄社工將跟進善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