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換發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證說起 從換發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證說起

行政會近日完成討論《第二三/二零零二號行政法規〈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規章〉附件所載的居民身份證的新式樣》行政法規草案,該「草案」規定了非接觸式晶片的居民身份證的式樣。特區政府將根據這項行政法規,由今年十月三十一日起向澳門居民發出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證,不再發出接觸式智能身份證。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證加入了新的防偽特徵,保密程式亦在原基礎上升級,以進一步提升證件的安全性。這是特區政府繼十年前發出接觸式智能身份證之後,再次提升智能身份證的技術性能,將原先容易脫落記憶晶片接觸式智能身份證,提升為記憶晶片則隱藏於身份證內,可避免環境及日常使用對晶片的影響及損耗,徹底解決晶片脫落問題。 而且,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證加入先進的觸感特徵等防偽特徵,進一步加強智能身份證的防偽性。並由於隱藏式晶片不再佔用卡面位置,增加了身份證卡面可用空間,而使卡面登載的資料可以相應增加。新晶片的容量也將由六十四K擴至一百四十四K,可有更多空間存放資料,如加大相片解像度等。而且,非接觸式芯片與讀卡器之間所存在的高度安全連接,也將能減少數據傳輸過程遭竊取或之後被解密的問題。因此,新身份證的安全性將能得到國際間的認同。

盡管說,中國內地自二零零四年開始,啟用第二代身份證,及香港、台灣等地區,也已經使用了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證的技術,但從各種資料看,澳門特區所採用的德國捷德集團的新一代多功能完全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證的技術,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同類技術,也是繼德國之後,中國澳門特區在世界上第二個使用該項技術的公共機構,也使澳門特區政府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直接從接觸式轉向非接觸式智能卡系統的公共機構。根據德國聯邦信息安全局製定的《密碼驗證連接建立(PACE)安全協議》,非接觸式數據傳輸的安全性得到了確認。在二零一零年,該協議首次應用到德國開始使用的新身份證,並且最遲將從二零一四年十二月起,對所有新發行的歐盟護照強制實行。「PACE」進程有助於在身份證非接觸式芯片和試圖訪問它的讀卡器之間建立一種高度安全的連接。交換之前數據被加密,使其不可能在數據通信被黑客竊聽或在此之後被解密。這種多功能身份證卡仍然可以用做傳統的身份證,並提供了一系列新的安全功能。身份證持有人的照片和指紋等個人資料和生物特徵以數字形式安全地存儲在芯片中。除了提供可視化和安全的電子身份證明,這種身份證還可讓市民以電子方式與管理當局打交道,將為他們節省時間,並提供更多的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身份證由於隱藏式晶片不再佔用卡面位置,因而可以增加身份證卡面可用空間,故此在卡面上增加了個人資料的中文文字表述,如「姓」、「名」、「電碼」、「身高」、「出生日期」、「首次發證」、「本次發證」及「有效日期」等;另外,持證人的姓氏及名字分開以兩個欄目來顯示,不再以「,」(逗號)分隔。雖然項目內容與現在相差不大,但由於增加了中文文字表述,可以使閱證人員一目了然。而曾經引發爭議的持證人中葡文姓與名之間用一個「,」(逗號)分隔的形式,也趁此機會得到矯正,並為了區分姓和名,採用了分開以兩個欄目來顯示,算是回應了一些人的不同意見。

其實,這種在姓與名之間使用「,」(逗號)分隔的形式,學名為「逗號分隔值」(CSV),有時也稱為「字元分隔值」,因為分隔字元也可以不是逗號。文件以純文本形式存儲表格數據(數字和文本)。這是一種通用的、相對簡單的文件格式,被用戶、商業和科學應用廣泛支持,比個人電腦的出現還早十年以上。由於十年前接觸式智能身份證的技術,是使用德國捷德集團的產品,因而也將這種「舶來品」引進了澳門。但使用在自然人的姓名方面,則顯然不符合中國人的傳統習慣,尤其是在澳門已經回歸中國的情況下。今次趁技術升級的機會,予以矯正,可見特區政府身份證明局「以人為本」、「從善而流」的施政和行政良風,及德國捷德集團尊重東方文化傳統的誠意,因而值得一贊。

當然,在第二代智能身份證的卡面上卡面上增加個人資料的中文文字表述,還須注意吸取某些教訓。但如,內地第二代身份證頒發時,就有人提出「二代證」卡面資料的「四大語病錯誤」問題。一是「二代證」印有照片的一面有「公民身份」字樣,而另一面則印有「居民身份證」五個大字。但「公民」與「居民」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法律概念。「公民」是指取得某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居民」是指固定住在某一地方的人。「居民」應包括公民與非公民,兩個概念不是同一關係,也不是全異關係,把從屬關係當成了同一關係。二是「公民身份號碼」的表述不妥善,因為「身份」不具有數字性,只有「公民身份證」才能被編成一個個號碼。三是用「出生」來指某年某月某日,也屬於不規範。因為「出生」包含了出生地與出生日等要素,若要指具體的生日就只能寫明是「出生日」。四是持有長期有效身份證的人,其「有效期限」標註為從某年某月某日到「長期」,而「長期」是一個過程,不是臨界點,沒有「到長期」一說。

而從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會秘書處昨日發出的新聞資料看,澳門特區的「二代智能身份證」避免了這些問題,如「出生日期」就避免了「出生」的不準確;「永久有效」也沒有「到長期」的謬誤。但仍有值得商榷之處,就是「身高」資料的展示,現在是在米與釐米之間,以逗號分隔的,似乎不符國際慣例,應為通用的「‧」(點號)。另外,目前內地「二代身份證」,及頒發給港澳居民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以至是澳門特區政府交通事務局頒發的駕駛執照,都是採用彩色照片,這更易於辨認持證人,希望澳門的「二代智能身份證」,也能跟上這個發展潮流。

身份證明局是在特區政府諸多對外接待居民的機構中,貫徹「以人為本」精神做得較好的一個。無論是對身份證的改革,還是在接待服務方面,都勇於創新,採用新技術和新概念,並能以「以人為本」的態度善待辦證居民。今次又在技術革新方面走先了一步,這不但是有利於提升自己的服務效率和品質,而且也對其他有接待及服務市民和遊客任務的各類機構,發揮了示範作用。只要各家機構都能像身份證明局這樣「以人為本」、「與人為善」,就將能使廣大「澳人」更加確切地感受到回歸及實行「一國兩制」的好處,更加增強對「澳人治澳」的信心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