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教育資助計劃 街坊總會獲紅絲帶奬

【本報訊】防治愛滋病委員會昨日舉行2012年度「社區紅絲帶行動 ‧ 愛滋病教育資助計劃」頒奬禮暨分享會。

防治愛滋病委員會秘書長林松致詞時表示,愛滋病的預防和控制需要全社會的支持及參與。為提高公眾對愛滋病的認識,委員會動員社區力量,加強公眾對愛滋病的關懷與重視,鼓勵並提高本澳各界團體策劃、推行及參與愛滋病相關宣傳教育活動的意願和能力,減少愛滋病病毒傳播。委員會由2007年開始推行「社區紅絲帶行動 ‧愛滋病教育資助計劃」。計劃推行以來,累計已向88個團體提供資助,舉辦了144場次的活動,超過4萬8千人次參與。活動形式多樣,對象覆蓋青少年、長者、濫藥人士、弱能人士、外籍僱員、跨境旅客和互聯網族群等。相信計劃已達到預期的目的。

2012年度愛滋病教育資助計劃共有18個社團和學校獲得資助。頒奬禮上,除致送紀念座予各獲資助單位外,還頒發了紅絲帶奬、最佳設計奬和最具創意奬。

街坊總會黑沙環社區服務中心憑『Take The Lead 「防治愛滋.由我做起」系列活動』,連續兩年榮獲紅絲帶奬和最佳設計奬,協同特殊教育學校舉辦的『關愛紅絲帶行動』榮獲最具創意奬。

頒奬禮結束後,主辦單位即舉行了分享會,邀請兩個得獎單位分享推行本次活動的經驗,其他獲資助的單位和本澳參與愛滋病預防教育工作的機構參與討論。

街坊總會黑沙環社區服務中心代表表示,今年是第三年參與以「愛滋病」為主題的活動,繼續結合社區資源,以多元化的方式推廣愛滋病的防護資訊。該中心於今年三月招募了二十多名青少年,培訓他們成為愛滋病關懷大使,由他們協助開展生活營、工作坊、音樂分享會、面譜設計比賽、巴士巡遊及愛的抱抱等各式各樣的活動,約有300人次參與,對外宣傳推廣接觸1500人次。

協同特殊教育學校代表表示,今年向師生推廣「關懷愛滋,共同行動,由你我開始」的理念,動員校內中小學生及教職員逾160人參與。校方根據不同學生的需求及愛好,策劃了四格漫畫比賽(中學組)、填色比賽(小學組)、互動劇場(高中組)及電影欣賞會(中學組)。透過多元學習活動,讓參與者認識愛滋病,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消除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