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錫堃參選新北市長將牽動藍綠部署

就在台灣地區充斥著一片「由中生代當家」輿論之際,年已六十五歲的遊錫堃,昨日卻逆現實潮流而動,於昨日宣佈將爭取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遊錫堃打響的這「新北市第一槍」,終於證實了政壇上多月來有關遊錫堃將會參選新北市長的傳聞,但也令不少人大感錯愕,尤其是正在佈局參選新北市長的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不過還好,羅致政昨日在被媒體詢問到此事時,除了以一句「我沒說不選」,來澄清遊錫堃所說的最近一次和羅致政餐敘,羅致政表示不選之外,還以「尊敬的長輩」來形容遊錫堃,頗有風度和高度。

游錫堃的正式宣佈參選新北市長,確實是令人感到錯愕。實際上,不要說他曾當過「行政院長」和民進黨主席,卻去爭一個只屬於地方建制的新北市長,令人有「不惜屈就」、「饑不擇食」之感。而且,也感到民進黨的一干老人們,除了遊錫堃之外,還有蘇貞昌等,均已到了公務員體制上的退休之年,但仍在汲汲營營,爭奪公職位子,使得本來就面臨「青黃不接」危機的民進黨,更是將中生代向上流動的路子擋死。如果民進黨在二零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中仍然無法實現政黨輪替,黨內大批政治人才就難以安置,黨內中生代更難有作出表現及進行歷練的政治舞臺,可能就將會出現政治人才的「斷層」,再也難以南征北戰,奪取「中央」執政權力。

游錫堃儘管有兩屆宜蘭縣長經驗,且政績卓越,不但闢建宜蘭冬山河運動公園,而且也進行了宜蘭童玩節、歡樂宜蘭年等文化建設,至今仍有非常好的口碑,被後任縣長一任任接續下來,並曾任過「行政院長」和民進黨主席,但畢竟他

從未在新北市及其升格前的臺北縣經營過,為何在自己已經年近「古來稀」之際,卻要參選新北市長?最直截了當的原因可能是,他不願就此退出政治舞臺,並要為自己作「稻粱謀」。實際上,遊錫堃的公職卸任禮遇金,應是早已過了領取年限,已無來自公職方面的收入。而他在從政之前,出自一個沒有恆產的清貧家庭,自己也是學徒出身,其大學文憑還是在工作中,半工半讀,於三十八歲獲得的。因此,他與民進黨其他沒有公職,但卻因家有其他事業支撐而令生活無後顧之憂的高層不同,必須找一個公職工作,以解決「無米之炊」。

其實,過去民進黨仍是在野黨時,黨內許多先賢的奮鬥,並非是為了自己的「升官發財」,而是為了追求民主以至是「台獨」的理念,既有出錢出力的,也有毀家紓難的,甚至是拋頭顱灑熱血也在所不惜。即使是經過選舉當選各級公職,也能基本上保持艱苦奉黨的優良作風,將自己公職收入的部分繳交給黨。正因為如此,才使得廣大低下層民眾將他們與國民黨的官僚相比較,而紛紛將一元半塊的小額捐款輸送給民進黨或其候選人,並以一張一張的選票將民進黨的候選人推送上各種各級公職的位置,甚至最後奪取「中央」執政權,實現了政黨輪替。

但陳水扁上臺後,將包括國營企業高管在內的所有的政務官位置當作是酬庸獎賞,分配給民進黨人或其盟友,使得這些「泥腿子」享受到了權力的滋味,從而物極必反,紛紛背叛自己過去的「清流」、「反貪腐」理念,變成了「當官做老爺」,甚至是貪汙受賄。不但是陳水扁自己「以身作則」帶頭大貪特貪,就連一向自律甚嚴的「新潮流系」成員也不例外,如前「內政部」副部長顏萬進就因捲入貪賄弊案而被判刑。

但二零零八年再次政黨輪替後,民進黨一下子喪失了幾百個政務官的位子,這就使得已過慣了吃香喝辣日子的民進黨人,不但是政治上失業,更是經濟收入來源也有問題,日子難過。不少曾經叱吒風雲的人士,「為稻粱謀」,只能廁身於民進黨執政的縣市,當個副職或處組長。因此,倘有各種各級公職選舉機會時,他們就紛紛要出來參選,這就嚴重擠壓了中生代的發揮空間。曾經過了一段「好日子」的遊錫堃,要參選「總統」已是不可能,因而就不會放過明年「七合一」選舉的機會。在臺北市難以躋身進去,而高雄、台南兩市都有自己的現任戰友爭取連任的情況下,就挑了個「六都」中,地位僅次於臺北市的新北市。

但是,這樣就把羅致政向上流動的路子給擋住了。倘是出於為民進黨著想,當然是羅致政比游錫堃有利,不要說是羅致政具有年齡、學歷等優勢,就說是個人理念,遊錫堃是屬於「台獨」基本教義派,在民進黨主席任內還搞出了個「獨汁」四濺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並發動遏制「十一寇」的政治鬥爭。不但是在黨內沒有多少知音,而且在中產階層日漸成長的新北市,其人氣及支持度都不如羅致政。何況,羅致政是蔡英文的子弟兵,而同是博士學歷的蔡英文在前次新北市長選舉中,氣勢直壓朱立倫,如果不是連勝文為朱立倫站臺助選挨了一槍,可能就會「光復」民進黨曾經執政了十多年的臺北縣。這個背景,更有利於羅致政催發「鐘擺效應」。

不過,遊錫堃的參選新北市長,可能另有蹊蹺。因為他與顧立雄要參選臺北市長一樣,都得到了蘇貞昌、蔡英文的祝福。如用「陰謀論」來解讀,這有可能是蘇貞昌、蔡英文用以作為杜絕黨內有人要求自己再次分別(或調換)參選新北市長或臺北市長的擋箭牌,為自己避免倘一旦當選就被困在直轄市的困境,因而這是為自己可以直接參選「總統」消除障礙。為此,蔡英文也就連將會犧牲羅致政也在所不惜了。

從另一個角度看,遊錫堃的參選新北市長,確實也是有利於蘇貞昌、蔡英文可以專心於參加「總統」大選。這是因為,現任新北市長是國民黨的朱立倫,而曾任「行政院」副院長,又有在地方派系中擁有廣泛人脈關係的岳父加持的朱立倫,當然是不願看到自己的政治前景就止於新北市長,因而雖然是得不到馬英九的祝福,仍要暗中佈局「二零一六」,並一度以放出「將不爭取連任」的試探氣球進行「火力偵察」,以避免自己在當選連任後,被「鎖死」在新北市,無法參選「總統」。

倘若民進黨在新北市推出的人選,對國民黨的威脅力不大,國民黨另行推出其他人選,勝選的機率也將會甚高的話,朱立倫就有了「棄選」新北市長,並參選「總統」的正當性。但倘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的是曾任過「行政院長」和黨主席的游錫堃,馬英九就更有理由不准朱立倫「棄選」,必然坐鎮新北市,以迎戰遊錫堃,這就等於是為蘇貞昌或蔡英文在參加「總統」大選時掃掉一個強勁對手了。

倘果如此,遊錫堃就是牽動藍綠佈局的一隻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