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貿協議對台灣經濟的影響評估

兩岸服務貿易市場之相互開放情況,須從幾個面向來看,第一是兩岸適用WTO全部成員之開放承諾,第二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服務貿易早期收穫清單,第三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第四是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業別項目。

兩岸WTO開放承諾

在適用WTO全部成員之開放承諾方面,不論及國內規章管制和潛規則不易量化之障礙,僅計算入會和杜哈回合談判承諾,得知我國平均開放程度四八%,高於大陸的三九%。在十二大服務子行業方面,商業服務六八%高於大陸的四一%,通訊服務四○%高於大陸的三四%,營造服務六七%高於大陸的五○%,配銷服務八○%高於大陸的七七%,教育服務六○%高於大陸的五○%,健康及社會服務五四%高於大陸的○%,休閒文化及運動服務三○%高於大陸的三%,運輸服務二二%低於大陸的四二%,環境服務六三%低於大陸的六七%,金融服務四七%低於大陸的五一%,觀光旅遊服務五○%與大陸相同,其他服務○%與大陸相同。

ECFA早收及服貿協議

陸方開放承諾

在ECFA服務貿易早期收穫清單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中,大陸承諾開放給我國之部門有商業服務(會計、建築設計、工程、電腦、研發、房地產、市調、技術測試和分析、建築物清潔、攝影、印刷、會議展覽、複製、筆譯口譯、專業設計);增值電信、視聽;批發零售;環境;醫院、社會服務;旅行社旅遊;文娛、運動;海運貨物裝卸/集裝箱堆場、空運飛機維修保養/銷售行銷、卡車和汽車貨運/城市間定期客運/客貨運站、貨物運輸代理、貨物檢驗;商標代理、殯葬設施;保險、銀行、證券期貨。大陸承諾開放項目都屬於WTO尚未承諾項目,即雙邊談判增加開放項目。

我方開放承諾

在ECFA服務貿易早期收穫清單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中,我國承諾開放給大陸之部門有商業服務(電腦、研發、租賃、廣告、市調、管理顧問、技術測試和分析、畜牧業顧問、附帶於礦業之服務業、科學技術顧問、設備維修、建築物清潔、攝影、包裝、印刷、會議展覽、複製、筆譯口譯、郵寄名單編輯、專業設計);通訊服務(增值電信【存轉網路服務、存取網路服務、數據交換通信服務】、視聽);營造;配銷;環境;醫院、社會服務(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福利機構);旅館餐廳、旅行社旅遊;演出場所經營、運動(含運動場館營運)、遊樂園主題樂園(非屬森林遊樂區者);海運輔助、空運銷售行銷/電腦訂位系統、客貨路運及支援(含空中纜車運輸、公路貨運、公路運輸支援【轉運站、車站、調度站、公路橋樑及隧道管理、停車場業】)、倉儲、貨運承攬;洗衣染色、美髮、殯儀館火化場、線上遊戲製作與研發;保險、銀行、證券期貨。我國承諾開放項目不全屬於WTO尚未承諾項目,只有劃線者是雙邊談判增加開放項目。

陸資來台投資服務業開放項目

對於陸資來台投資,經濟部於二○○九年六月三十日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訂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及「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業別項目」並發佈施行,正式受理申請案件。二○一○年五月二十日、二○一一年一月一日及二○一二年三月十九日分別配合行政院金管會金融三法之修正、ECFA服務業早收清單及深化兩岸產業合作及擴大陸資來台投資效益,三度修正新增開放業別項目。服務業開放業別項目,有環境、批發零售、水陸空運輸及其輔助業、倉儲、住宿餐飲、第二類電信、電腦、金融、保險、證券期貨、建築工程、研發、廣告及市場研究、專門設計服務業、其他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租賃、建築物及綠化、業務及辦公室支援、運動娛樂休閒、個人及家庭用品維修。

上述兩岸相互開放之項目,對於已投資和尚未投資業者都是利多。然而,大陸是以計畫經濟導向為主之市場,對於事關國家主權、安全、企業資質、專業證照、文字思想等方面均有國內規章或潛規則予以管制。若談判內容能進一步針對這些方面,要求雙方對等單位進行合作,透過深入調查研究,瞭解大陸市場的運作機制,將重點納入談判結果,就會對業者的使用性更為提高。

與CEPA比較

比較ECFA服務貿易早收清單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大陸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服務貿易相關內容,我國比香港多爭取到的項目有複製服務、離岸呼叫中心、在線數據處理與交易處理(僅限於經營性電子商務網站)及殯葬設施四項,金融業除外之其它項目相比如下:

商業服務

香港先爭取到ECFA服務貿易早收清單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對項目之大致時間和至二○一三年六月底申請獲批數目,在會計是二○○四年及兩張;建築設計、工程是二○○五年及七十六張;電腦是二○○六年及十七張;研發是二○○九年及一張;房地產是二○○七年及二十五張;市場調研是二○○七年及零張;技術測試和分析是二○一○年及零張;建築物清潔是二○○七年及一張;攝影是二○○七年及兩張;印刷是二○○九年及兩張;會議展覽是二○○三年及十五張;筆譯口譯是二○○七年及零張;專業設計是二○一○年及零張。香港透過與大陸多次談判,取得超過ECFA服務貿易早收清單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之承諾項目,有些重點是當做橋樑銜接大陸與海外之往來互動,整體來看港商拓展主力是在建築設計、工程、電腦、房地產和會議展覽。

增值電信、視聽

香港先爭取到ECFA服務貿易早收清單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對項目之大致時間和至二○一三年六月底申請獲批數目,在增值電信是二○○三年及四十六張;視聽是二○一○年及五十五張。香港多爭取到大陸無地域限制之因特網(internet)虛擬專用網業務、存儲轉發類業務、信息服務業務(內容服務、娛樂/遊戲、商業信息和定位信息等服務),以及允許香港人申請《音像製品經營許可證》,設立個體工商戶。

批發零售

香港先爭取到ECFA服務貿易早收清單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對項目之大致時間和至二○一三年六月底申請獲批數目,在批發與零售均是二○○九年;配銷服務總共申請獲批兩百六十六張。香港將同一服務提供者在大陸累計開設店鋪超過三十家的限制於二○○七年提高至五十家,在二○一一年進一步於廣東以獨資形式經營。香港另外也爭取到香港出版圖書的配銷權。

環境

香港先爭取到ECFA服務貿易早收清單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對項目之大致時間和至二○一三年六月底申請獲批數目,在環境服務是二○○七年及一張。香港多爭取到廣東省審批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開辦環境污染治理設施運營企業資質,以及審批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承擔委託環境監測活動。

醫院、社會服務

香港先爭取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對項目之大致時間和至二○一三年六月底申請獲批數目,在醫院服務是二○一二年及二十張;社會服務是二○○七年及零張。香港多爭取到立項審批工作交由廣東省省級衛生行政部門負責、法定註冊醫療衛生專業人員來大陸短期執業、設置醫療機構按照大陸單位或個人的標準和要求辦理,以及營辦殘疾人日間看護服務、殘疾人康復服務、營利性養老機構、營利性殘疾人服務機構。

旅行社旅遊

香港先爭取到ECFA服務貿易早收清單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對項目之大致時間和至二○一三年六月底申請獲批數目,在旅遊服務是二○○七年及三十二張。香港也多爭取到團隊出境遊業務;經營赴台旅遊的大陸組團社可組織持有效《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及旅遊簽注(簽注字頭為L)的遊客以過境方式在香港停留,以便利大陸及香港旅遊業界推出一程多站式旅遊產品。

文娛、運動

香港先爭取到ECFA服務貿易早收清單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對項目之大致時間和至二○一三年六月底申請獲批數目,在文娛服務是二○○九年及十五張;運動服務是二○○七年及零張。香港多爭取到經紀公司設立分支機構、經紀機構、互聯網文化經營單位和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畫廊、畫店、藝術品展覽單位機構、獨資娛樂場所。

商標代理

香港先爭取到ECFA服務貿易早收清單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對項目之大致時間和至二○一三年六月底申請獲批數目,在商標代理是二○○四年及十一張。香港多爭取到專利代理。

海運貨物裝卸/集裝箱堆場、空運飛機維修保養/銷售行銷、卡車和汽車貨運/城市間定期客運/客貨運站、貨物運輸代理、貨物檢驗

香港先爭取到ECFA服務貿易早收清單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對項目之大致時間和至二○一三年六月底申請獲批數目,在運輸及物流服務是六百一十五張;貨物裝卸和集裝箱堆場二○○四年、飛機維修和保養/空運銷售和營銷二○○七年、路運二○○七年、貨物檢驗二○一○年,以及貨物運輸代理二○○四年。香港多爭取到獨資船務公司、空運審核簡化、代理企業銷售國內航線機票、機動車維修、經營道路客運業務、貨運分撥和物流服務。

開放、改進對產業有正面效果

整體而言,從ECFA服務貿易早收清單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容得知我國相對獲得較多的開放承諾項目,部分障礙也獲得移除和改善,但根據業者表示仍存在許多隱藏性障礙,只有不斷提高本身的競爭力、爭取到我方在國內就可提供之服務、瞭解對方,以及強化相互協調才是王道,從香港經驗也印證了業者的想法。

開放市場一定會對國內經濟和產業產生衝擊,但是在全球貿易自由化的趨勢下,服務業向外拓展和提高競爭力已經成為國際趨勢。藉此時機,國內產官學界應該共同為我國之產業轉型升級貢獻心力,協助有能力向外拓展和國內升級的業者。

從香港官方公佈調查結果得知,開放與改進對產業及就業有正面效果。據國內研究單位二○一一年研究服務貿易早期收穫結果顯示,業者多有興趣且正在佈局,但短時間效益不明顯。至於,我國比在WTO多開放的項目,除洗衣染色、美髮外,大陸方面也大多相對應的做出開放承諾。政府對於這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