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輸入第八宗登革熱衛局籲預防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證實1例輸入性登革熱個案,衛生局呼籲居民採取預防措施。

病者為一名56歲的菲律賓籍女性家庭傭工,任職並居於仔花城區。她於9月5日至24日期間曾回菲律賓探親,25日回澳後出現發熱及全身肌肉疼痛,28日出現皮疹及雙小腿散在出血點,30日再到鏡湖醫院急診診治並抽取血液樣本進行檢驗,今日經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檢測證實為登革熱IgM抗體陽性。根據病者的疫區旅遊史及出現症狀時間,列為登革熱輸入性病例,此為本年第8例輸入性病例報告。病者目前病情已好轉,已退熱,同住僱主家人未有出現類似病徴。衛生局將到病者居住的區域開展檢查及清除孳生源的工作,並派人到該區域進行化學滅蚊。衛生局呼籲附近居民配合,一同採取滅蚊防蚊措施。

衛生局表示,今年東南亞多國登革熱疫情異常嚴重,廣東多個地區出現登革熱本地傳播疫情,該等情況顯示本澳登革熱傳播風險進一步增加。雖然近日本澳氣溫已稍有下降,但此氣溫仍然適合白紋伊蚊繁殖,預計本澳傳播登革熱的高風險狀態將會持續至10月底。

由於小型容器積水是最適合白紋伊蚊的孳生源,衛生局強調全體居民的共同參與是登革熱防控成功的關鍵,呼籲居民注意環境衛生,清除工作地點和家居周圍環境的積水,杜絕蚊蟲孳生;而在蚊多的地方停留時,應在皮膚外露處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如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地區,特別是東南亞旅行時,宜穿淺色長袖衫褲,在有空調或有防蚊裝置的地方住宿,外出時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如有發熱、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及時就醫。同時,衛生局亦再次呼籲所有醫生留意疑似登革熱病人,如有懷疑,應及時作出申報和檢測。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已可為所有醫療機構提供登革熱免費檢測。如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熱線287008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