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職教研討會結束

【本報訊】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承辦、澳門科學館協辦的“兩岸四地職業技術教育研討會”於二○一三年十月五日至六日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順利舉行。是次研討會主題為“現代職業技術教育的發展與策略”,來自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以及本澳教育界人士等約二百人出席。

十月五日研討會開幕儀式由教育暨青年局代局長郭小麗和副局長老柏生、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澳門科學館董事長林金城、廣東省教育廳高中與中職教育處副處長吳艷玲、新竹明新科技大學校長馮丹白、香港職業訓練局副執行幹事鍾志杰主持,教育暨青年局代局長郭小麗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職技教育,為配合《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 (2011-2020年) 》和教育領域的施政方針,近年大力推動職技教育的發展,加大資源投入,鼓勵本澳學校開辦職技教育課程,並逐步完善本澳職技教育制度,推動課程改革,努力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等。教青局期望透過是次研討會,集合兩岸四地專家學者和教育界同仁,交流經驗,並就現代職技教育的發展策略提出意見,共同推動職技教育的發展。

研討會分為主題發言及分組討論兩部份。主題發言為“海峽兩岸職業技術教育的現況、發展和策略”, 交流海峽兩岸地區的有關研究及實踐經驗,探討職技教育的人才培養、學生就業、發展策略等。分組討論其中一個主題為“兩岸職業教育的實務現況與人才培養策略”,內容包括:廣東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實踐探索方式、台灣地區職業學校學生實務能力之現況及因應策略、兩岸職技教育的互補性等。而另一討論主題為“港澳地區職業技術教育和職業訓練的現況與未來”,內容有港澳地區職技教育和職業訓練回顧和現況分析,以及探討未來發展方向等。

與會者分享了各地區推行職技教育和職業訓練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而主題發言及分組討論均有互動討論環節,氣氛熱烈。有關研討會上的發言及提交大會的論文將輯錄成論文集,供與會者和有關的教育工作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