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樓市成交新低

【本報訊】中原地產(澳門)稱,本澳第三季地產市場成交幾乎癱瘓,跌至近年新低,預期第四季成交繼續偏低。

中原地產澳門區高級區域營業董事張麗華表示,受六月份“樓花法”、七月份“中介法”實施的影響,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成交幾乎停頓。加之盤源萎縮、銀行按揭嚴謹,部分客戶有意入市但有心無力。盤源收窄,需求量卻有增無減,業主叫價更為進取,個別高價成交。第三季整體成交價按季上升3%—5%。

中原地產亦推算第三季住宅成交量約1700宗,與去年同季相比大跌62%。買賣交易大跌的同時,租賃成交則顯熾熱,市場對優質租盤需求殷切。

至於商鋪市場走勢,中原仔區工商鋪該機區域營業董事何兆恒稱,住宅市場成交趨淡,部分資金流向工商鋪市場,在淡季氣氛下仍可維持一定的成交量。但踏入第四季,預料商鋪成交量繼續偏低,位處旅遊區、租值較佳的優質商鋪將是未來商鋪投資的主要方向。寫字樓成交持續暢旺。

中原澳門董事石寶德預計,第四季樓市成交偏低將會延續,市場上僅有的二手盤源已消化不少,除非有發展商開售新盤,增加市場供應,否則第四季成交量最多與第三季相若,甚至更少。他呼籲特區政府儘快完善房屋政策,將之前收回的土地釋放予市場發展,加快土地批則,為市場增加土地供應,確保樓市穩定、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