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智庫聯合發佈報告:呼籲加強合作應對全球挑戰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電】《中美合作——全球未來的關鍵》研究報告中文版發佈會11日在北京舉行。該報告由中美智庫合作完成,呼籲在中美兩國首腦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倡議的基礎上加強務實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會理事長董建華、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等出席發佈會並致辭。

報告認為,中美兩國的合作以及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前景對兩國乃至全球在應對糧食及能源短缺、氣候變化、中產階級增長、新一輪科技革命等諸多“大趨勢”時至關重要。

報告中引人關注的建議包括建立中美聯合“遠見小組”,該小組將由兩國高級別的非政府專家、前政要組成,關注對雙邊合作建言獻策。報告列舉中美關係中幾種可能阻礙兩國合作的趨勢和前景,提議授權“遠見小組”關注長期的全球趨勢及如何對現有機制進行補充。

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評價報告“基調積極而有建設性”。他認為,該報告不僅對中美合作的重要性、機遇和挑戰作出重要闡述,還提出許多前瞻性和富有啟發的建議。

董建華則現場闡述中美關係的五個“第一第二”,即美國和中國分別是世界上第一第二大經濟體、第一第二大貿易國、第一第二大農業生產國和消費國、第一第二大能源生產和消費國、第一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國。因此,中美關係健康發展“對中國好、對美國好,也對世界好”。

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說,這份報告體現出中美兩國智庫對當前共同挑戰達成的共識。中美兩國都不能只看眼前利益,更要看長遠利益,在面臨複雜挑戰之時兩國都不能獨善其身,只有在平等的基礎上開展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才能達成對自身及共同利益有利的結果。

據介紹,該研究報告由中美交流基金會贊助,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和美國大西洋理事會共同起草的,報告英文版已於9月在美國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