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遊客郵輪兩岸行”活動啟動

【新華社廈門10月11日電】11日下午,“十萬遊客郵輪兩岸行”活動在廈門國際郵輪中心正式啟動。首發團1200多名遊客將乘坐麗星郵輪“雙子星號”展開為期4天的環海峽郵輪旅遊,這預示著“環海峽郵輪旅遊”正式拉開帷幕。

據瞭解,首次航行將以廈門為母港,前往台灣基隆、澎湖、高雄、台中四地。福建省旅遊局針對不同的目標客戶群體推出高端商務、休閒度假、夕陽紅郵輪之旅、蜜月旅行、青年修學以及海洋文化之旅等六大主題郵輪旅遊。精心策劃台灣環島遊、海峽離島遊、閩臺深度遊等七大郵輪旅遊產品。

福建省旅遊局副局長鄭維榮介紹說,“環海峽郵輪旅遊”計劃將在兩至三年時間組織十萬名遊客經由福建口岸,包括廈門、福州、泉州、平潭等地,乘坐航行兩岸的豪華郵輪出境或入境旅遊,推動“環海峽旅遊圈”建設。

鄭維榮說,“環海峽郵輪旅遊”是“小三通”之後兩岸旅遊交流發展新的突破,是福建創建對臺旅遊水上通道的重要環節。

台灣海峽兩岸航運協會副董事長祁文中說,郵輪旅遊屬於旅遊產業金字塔頂端產品,台灣方面將積極配合大陸郵輪旅遊業的開展,加強港口建設,規劃旅遊路線,共同搭建完善的郵輪旅遊平臺。

廈門是大陸最早接待國際郵輪的港口之一,自2011年底啟動母港建設以來,2012年國際郵輪到港總數達40艘次,郵輪旅客輸送量達3.7萬人次,並兩次接待了亞洲最大郵輪“海洋航行者”號。

陳雲林江丙坤聚津期許推動民間交流落實兩會協議

【中新社天津10月11日電】以“交融、創新、共贏”為主題的兩岸產經合作與創新發展論壇,11日在南開大學開幕。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前會長陳雲林、海峽交流基金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出席論壇並致辭,希望推動兩岸民間交流,落實兩會簽署的協定內容。

陳雲林指出,兩岸之間的經濟合作,說到底是為了中華民族的經濟起飛。我們這個民族傷痕累累、歷盡恥辱,今天終於迎來了圓夢的時候。

陳雲林說:“經濟學家告訴我們,大陸目前經濟發展態勢和比較優勢,完全有可能在未來20、30年保持7%到8%的高速增長。而今日臺灣,很多產業發展已經接近世界前沿。兩岸同胞沒有任何理由不攜手來迎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江丙坤在此間表示,他此行的目的,主要是推動兩岸民間交流,落實兩會簽署的各項協定內容,促進在金融、教育、物流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本次論壇由南開大學、臺灣東吳大學、天津市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共同主辦,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元、臺灣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國民黨智庫召集人陳世圯、臺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等將在為期兩天的論壇中發表演講,就兩岸經濟發展、產業政策比較、產業園區建設、產業轉型與轉移等提出見解。

當日,由陳雲林、江丙坤共同作序的“兩岸產業發展比較研究系列叢書”在天津首發。

兩岸考古學者:期待深化海洋考古交流合作

【新華社福州10月11日電】近日,來自海峽兩岸的數十位考古學者相聚福州,分享考古成果,並期待在今後的海洋考古方面互通有無,聯手探索“海底秘密”。

福建省文化廳副廳長陳朱說,海洋文化考古工作一直是福建考古重點。考古發現證明,早在數萬年前,古人類就通過東山陸橋進入台灣島,台灣史前文化根植於大陸,隨著兩岸考古工作的深入,兩岸海洋文化交流也日益密切。

據台灣“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陳仲玉介紹,2011年,他們團隊在馬祖亮島挖掘出距今七八千年的兩具人類骨骸,命名為“亮島人”。據最新的DNA萃取分析報告可以推斷,“亮島人”的母系血源與現在的台灣、菲律賓等地的南島語族最為接近,而大陸東南沿海一帶,尤其福建地區,可能是近1萬年以來原南島語族的祖居地之一。因此,他們研究“亮島人”必須到福建來“尋根問祖”。

陳仲玉說,他期待並相信兩岸考古研究在學術層面將不斷深化,人員交流將不斷擴大。大陸目前海洋沉船考古研究手段先進,經費支撐也非常雄厚,因此,“兩岸考古合作是對等的優勢互補”。

福建省博物院考古所副所長樓建龍說,福建擁有較長海岸線,是水下文化遺產大省,有豐富的沉船考古資源,比如“南澳1號”沉船出水的瓷器以明代萬曆年的漳州窯青花瓷為主;經探查,福建平潭九梁沉船遺址裏有大量青花瓷,瓷器碗底有“成化”“永樂”“萬曆”等銘文,這些都可為兩岸專家研究以中國東南沿海為中心的傳統亞洲貿易網絡沿革提供重要證據。

樓建龍說,台灣的實驗室考古學較為先進,值得大陸同行學習。而且,近幾年,兩岸考古工作者交流呈現頻繁和多元的趨勢,從“獨自探索”到“水乳交融”。他期待,兩岸同行能深化合作,在海洋考古方面取得新進展。

第二屆海峽杯全國書畫展廈門開幕

【新華社廈門10月11日電】第二屆海峽杯全國書畫作品展11日在廈門美術館開幕。來自海峽兩岸的393件書畫作品,展現了兩岸多姿多彩的書法藝術和風土人情。

據介紹,本次書畫展共評出獲獎作品30件,入展作品316件,其中包括來自台灣作家的作品88件。書畫展得到全國各地一些著名書畫家的支援,共收到特邀書畫名家作品47件。

此次書畫作品展由中國詩書畫協會、福建省書法家協會、福建省美術家協會、台灣兩岸和平文化藝術聯盟總會等聯合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