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豐花園事件仍存爭拗 政府委澳大作補充調查

【本報訊】善豐花園事件發生一年以來,“善豐花園事件政府跨部門跟進小組”一直與善豐花園小業主保持接觸,提出解決方案,但涉事各方未能取得共識。應小業主訴求,政府已經委託澳門大學聯同鄰近地區專家進行補充性的研究調查,分析事件因由。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將約見小業主代表,聽取他們的訴求。

事發至今,政府跨部門跟進小組小與善豐花園小業主十人小組代表舉行約10次會議,通報監測狀況、加固進度及後續工作,同時聽取小業主的訴求。小組與小業主十人代表大前日(10月9日)舉行會議,介紹下一階段的工作進度。小組指出,因應小業主及涉事方認為香港大學調查報告未夠全面,小組已委託了澳門大學聯同鄰近地區具有相關調查經驗的高等學院進行補充性的調查,回應各方訴求。小業主代表在會上聽取後希望政府盡快妥善解決善豐花園問題,尤其是重建工作。有小業主要求政府提升住屋津貼及解決泊車問題。

為讓善豐事件早日透過非司法途徑解決,小組於今年六月提出了解決方案,建議涉事方共同委託獨立的專業機構調查,作更全面和深入的調查,並分析大廈修復或重建的問題,以尋求共識,進行追討賠償,最終未達致共識。在政的協調下,歐安利律師已為善豐花園的小業主免費提供法律咨詢。

善豐花園事件自去年十月發生後,為保障善豐花園住戶、鄰近樓宇住戶安全,政府緊急加固樓宇及安裝監察儀器。根據香港大學教授的技術分析報告,善豐花園結構柱受損,結構柱永久修復前不具備安全居住條件,政府再呼籲小業主,為公眾安全,不要進入善豐花園,以免影響樓宇穩定及干擾監測的儀器。